北京通州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态度好办事快
发布日期:2018-03-23                               打印本页
 正月十一,早上8点半的北京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大厅,秩序井然。18个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齐刷刷地胸戴工牌,统一着装,精神抖擞地迎接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不需要排队,不到5分钟,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刘女士就办完了手续。“态度好,办事儿快,我特别满意!”

而此刻,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和已在10分钟内接了2个电话。“我正在准备这个月的‘春风行动’,还有两个马上要递给市政府的折子工程,这可是关系通州区的民生大事儿,一定要拿下!”赵海和语速很快,边跟记者讲边翻阅手头的文件,“通州区副中心建设速度加快,就业工作更要分秒必争!”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面临着承接与疏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双重责任,承担着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双重任务,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更大。进入新时代,通州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刀阔斧改革创新,踏上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新征程。

“综合柜员制”让群众少跑路

“现在办事方便啦!以前要几个窗口来回跑,有时还要排长队,特别耗时间。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前来办理个人存档和缴纳保险的通州区张家湾镇李大姐一脸轻松地说。

“提速”得益于综合柜员制。

过去的一年,通州区城市化建设加快,征地转非和退出企业职工档案以及保险接转等业务量大幅增加,服务中心的大厅里,群众办事扎堆、反复排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服务中心对照中央精神,查摆问题,决定将档案、保险等多项业务整合到一起。去年12月,在全市率先推行综合柜员制,每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

实行综合柜员制后,各项业务由原来的157项精简到105项。按服务事项,服务中心分设前台业务岗和后台复核岗,多个事项可在前台综合业务岗一个窗口办结,复核岗负责再次审核窗口汇集的业务资料,业务量比以前更多,责任也更大。但这样做,“能让群众少跑一趟,少排一会儿,再难也要推下去。”赵海和说。

看似简单的整合背后,是不破不立的巨大决心。

“档案与保险之前分属两个不同的系统,条块分割,各自垂直管理,我们各管一摊儿。现在各项业务要门儿清,我们就要成为业务多面手。”服务中心流动就业人员档案管理服务科副科长杨艳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没少下功夫。

工作人员周真真,拿起桌上的一本厚厚的手册告诉记者,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服务中心将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每名员工人手一本,随时学习。服务中心还利用每月第一个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安排业务骨干对部门业务进行集中培训。

“这些业务政策如果我们都不熟悉,怎么给群众解释清楚?”周真真坦言。

所有的付出都会闪光。综合柜员制推行后获得了群众一致点赞。当前,服务中心又将综合办理延伸到街道(乡镇)社保所,将失业人员档案存放和缴纳保险等相关业务交由社保所全程代办,进一步方便群众。

精准帮扶,就业不再难

“真没想到,政府能给我打电话,问我求职意向,帮我找工作!”通州区永顺镇的王先生意外地说。

去年11月,通州区5000余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迎来利好——服务中心与北京亿莱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2017-2018年度通州区就业帮扶项目》,公司通过开展精准需求匹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就业服务。

“服务中心不仅承载着全区流动人员的人事代理工作,还承担着推动全区就业工作的行政职能。”服务中心就业服务科齐放介绍,按照疏解人口、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近两年通州区大批企业腾退,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农村劳动力及失业人员大幅增加,就业压力很大。

党的十九大后,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已成为对就业工作的基本要求,而传统的服务模式,无论是在人员配给还是岗位资源上,都很难满足这一需求。

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哪?服务中心把目光投向了市场,投向了在通州区享有一定盛誉的自媒体——“通州小兵”身上。与“通州小兵”以及其所代表的北京亿莱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成为打开精准帮扶瓶颈的利器。

政府出台的就业帮扶政策,加上机构手中掌握充裕的资源和人手,实现了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强强联手。目前,双方已联合开展追踪服务8007人次,其中878人将作为重点人群开展定向帮扶;预计每年提供就业帮扶不低于1万人次。

政策扶持全覆盖,12万农民获益

“终于把《转移就业证》换成《就业失业登记证》啦!”来服务中心换证的通州区梨园镇村民郭彩菊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也能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一年在保险上的花费能省下1万元呢!”

今年1月,通州区成为北京市首个全域纳入城市化建设地区的远郊区县,全区农村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失业管理制度,农村劳动力从此和城镇劳动力在就业方面再无二致。

赵海和介绍,随着副中心建设项目的加速推进,通州区面临着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就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重大变格,而城乡劳动力的二元化管理已经严重阻碍了就业工作。

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面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新课题,去年底,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系列调研,对副中心155平方公里、京哈高速以北地区、环球影城建设项目占地区域以及通州全域内的劳动力状况进行广泛调查,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对通州区劳动力就业影响的报告》,并提出将通州区全域纳入城市化建设地区的申请,获得了批准。

一项申请,全区12万农民受益。农村劳动力可与当前城镇户籍劳动力“4050”人员一样享受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社区公益性就业托底安置等促进就业政策,个人缴纳社会保险的额度也将大大降低。农村劳动力还可享受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就业推荐等帮扶,免费参与职业技能培训。

“通州全域纳入城市化建设地区后,不但加快了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步伐,同时更有利于打造公平的就业环境。”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杨连元表示。

为民服务无止境。赵海和告诉记者,“我们要把群众的需求记在心上,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