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通向基层之路更宽广
发布日期:2018-03-16                               打印本页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其成长成才的“大熔炉”。近日,中办、国办下发意见,要求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如何将这一利好政策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精准服务,落实激励保障,让高校毕业生通向基层之路越来越宽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让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首先要宣传引导好,让他们树牢扎根之志。切实强化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踊跃投身基层,特别是到艰苦边远地区去经受磨炼、增长才干,让人生价值在服务基层、干事创业中得到升华。

干事有舞台,成长才有空间。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后,关键要精准服务好,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根据基层实际和高校毕业生需求,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努力做到适销对路。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优势特点,合理安排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同时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成长为引领和推动基层发展的骨干力量。

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走进基层、扎根基层,根本还是要激励保障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切实保障好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好学费补偿、专项安家等扶持政策,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大力选树培植和评选表彰扎根基层、表现突出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让他们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既要鼓励他们“留得住”,也要让他们“流得动”。积极畅通流动渠道,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升学扶持、考录优先等政策,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下基层、长才干、有发展、流得动的良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