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化政策落实 改进创新服务不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17-09-19                               打印本页
  

    2017年陕西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3.79万人,仍处历史高位,就业压力巨大。我们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深入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创新推进就业创业服务,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第一,着眼提供精准服务,精细开展实名登记。把实名登记作为离校后就业创业服务的基础和关键,不断改进手段,完善制度。2012年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信息系统,与教育部门建立信息衔接与会商机制,去年又启用了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服务范围予以实名登记,实现对其就业状况的全面监测与统计。实行谁登记、谁跟踪、谁服务一处登记,全省服务,为毕业生提供系列就业创业服务,注重及时跟踪回访就业状况和享受政策、接受服务情况8月底,全省共登记应届毕业生41569人,已经帮扶就业14993人。

  第二,着眼人岗顺畅对接,强化经常性招聘活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等4个专项服务活动,注重组织专业化、小型化、行业化招聘服务,进一步提高招聘实效。加强与高校合作,省人才交流中心依托高校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实现政府、市场与高校资源的无缝对接,率先开发校园招聘会学生身份验证系统,毕业生通过系统提前预约获取入场券,招聘单位可提前获得学生详细信息,招聘活动频度、招聘质量显著提升。同时,我们还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省市县三级人社厅局长变身接线员,广泛深入宣传就业政策,服务高校毕业生。今年以来,累计举办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120场,服务毕业生22.6万人次。

  第三,着眼鼓励扶持创业,创新推进市场化服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向导原则,把建立市场主体建设+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的创业孵化模式作为创业服务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政策、资金作用,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市场主体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增强创业服务的个性化、差异化,推动实现创业服务从政府大管家金牌服务员的转变。2016年,对每个省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今年,新设创业孵化项目补贴,根据创业孵化基地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人数计算补贴额度,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开展创业孵化。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创建市场化创业孵化基地171个,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3万余个孵化实体入驻创业孵化基地,享受低租金或免租金的办公经营场所以及一站式免费创业服务,带动就业23万余人。

  与此同时,还积极创建信用乡村,创新创业贷款担保模式。在信用乡村和省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内取消创业贷款个人反担保,并在省级以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取消贷款人员户籍限制,贷款申办更加便捷高效。同时,用好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毕业5年以内、在省内创办公司制企业的大学毕业生和在校创业的硕士生、博士生,无户籍限制,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免息创业基金贷款。今年7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建设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的主要做法。

  第四,着眼提升就业能力,大力拓宽见习渠道。一方面,创新完善见习政策。将见习对象扩展到毕业年度和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取消户籍地限制,及早设立落实针对见习单位的见习留用补贴。今年,又进一步将见习生活补贴提高至1200元,不断增强见习政策吸引力。目前,正结合贯彻国务院28号文件精神,将见习单位认定制度调整为备案制度,鼓励引导各类用人单位参与就业见习。另一方面,规范见习服务管理。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需求明确年度见习目标任务,实行分级负责,落实见习岗位公开发布制度。注重培育优质见习单位,建成国家级、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45家。2013年以来,全省共有3.9万毕业生见习后在见习单位就业,留用率39.4%,通过见习间接实现就业比例达75%以上,见习质量稳步提升。同时,还组织职业培训机构对毕业生开展技能培训,上半年全省共有512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了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