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凝神聚力 勇于创新 以更大力度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9                               打印本页

  河北省人社厅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围绕“聚焦三大任务、推动两翼发展”战略重点,以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为着力点,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优化政策,支持多渠道就业

  一是用好就业主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进一步开发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特长的就业岗位,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吸纳就业补贴和最长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发放吸纳就业补贴524万元、社保补贴7807万元。2017年非公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占比达到82%。二是扶持自主创业。优化创业环境,每年设立1亿元的省级创业扶持资金,启动8000万元的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用市场化的运营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对青年创业项目给予投资支持。培树省级示范众创空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业平台。制定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对入驻创业孵化园区的创新项目给予房租物业补贴,孵化期在原有3年的基础上再延长1年,提供合伙创业最高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每人5000元的初次创业补贴、3000-5000元的场地租金补贴,每人2000元的求职补贴等。累计发放房租物业补贴1.04亿元、初次创业补贴851万元、社保补贴1744万元、场地租金补贴315万元、求职补贴5016万元。三是鼓励基层就业。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公务员招录比例、职称评审、工资待遇、落户条件等方面创新举措,用一套长效机制,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今年已组织9000多名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

  二、夯实基础,强化实名制动态管理

  一是实现双网有效衔接。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系统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系统整合于一体,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跟踪记录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意愿、就业去向、就业帮扶情况等内容,完善网上招聘、网上签约、网上咨询、网上办理就业手续等功能,实现毕业生就业业务网上“一站式”办理。二是精准掌握基础信息。综合利用各种方式获取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对省内生源通过毕业生报到系统将数据传输到实名制数据库,对省外生源利用就业服务平台获取实名信息,建立电子台账,实施精准化服务、全过程跟踪。三是压实目标任务。建立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管理服务体系和联动机制,已将2017年全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5.7万人按照户籍分解到各地,利用系统预留信息主动联系,开展“一对一”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三、多措并举,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一是开设毕业生招聘专栏。拓展河北公共招聘网功能,横向连接就业服务、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指导、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管理等相关业务部门,纵向汇集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招聘和求职信息,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了求职平台,“搜一搜”定向寻岗、“扫一扫”求职报名、“问一问”答疑解惑,实现求职足不出户、服务送到指尖,缩短毕业生求职半径,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二是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实施青年创业引领计划,引领青年创业1.5万人,其中大学生0.8万人;组织7865家民营企业参加“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提供岗位12.4万个, 4.7万人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其中高校毕业生1.6万人。在石家庄、唐山市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开展联合招聘活动,339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9400个,3184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开展就业见习工作,征集见习单位1072家,见习岗位25251个,留用率达到70%以上。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分工协作,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览表》《就业政策宣传卡》《就业指南明白纸》10000册,与全省120所高校校园网建立链接,为高校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在全省遴选青年创业典型录制《创业青年说》,利用电视媒体传播创业经验。开展就业服务宣传进校园活动,运用专家校园专题讲座、政策巡讲、毕业生就业指导网络课堂、就业创业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