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极支撑“颜值城市”创新成长
发布日期:2017-05-10                               打印本页

求业务总监,年薪100万!这是苏州高新区一家公司因战略布局而发出的人才“征集令”。在通过传统手段找人无果后,该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出1个月,园区企业苏州金色未来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就帮企业锁定了合适人选。

“产业园经常给我们介绍客户,在这里我们不愁没有腾飞的机会!”正如公司有关负责人所言,2015年金色未来被评为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并于去年2月份成功上市。

腾飞的,不止金色未来。据统计,入驻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企业,每年产值都有至少20%的增长。从建园以来,苏州产业园就一直融入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为这座江南美丽的“颜值城市”发展提供支撑。

一园多区,适应经济多极增长现实 

作为一种创新,苏州产业园在建园形态上实现了“一园多区”的布局。“一园”是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整体概念,“多区”指高新区、常熟市、昆山市、吴江区四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

建这么多园区,会不会太浪费了?面对记者的疑问,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给出了答案。“我们建园前就进行了大量的可行性分析,苏州经济体量大,并且县域经济发达,采取一园多区的模式,既顺应了苏州地域分布广、经济多极增长的特点,又符合人力资源服务业属性,更便于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四大产业集聚区也结合各地特点,凸显不同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如高新区分园作为核心区,主要承担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服务;昆山分园靠近上海,重点建成科技创新与信贷服务业人才实训基地,并为大量台资企业服务;常熟分园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吴江分园实现公共与经营性服务对接,着力提供人才引进、孵化培训等政产学研一体服务等。

“四个分园均分布在苏州主要的经济集中地带,覆盖苏州大部分地区。”苏州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市场管理处处长严骏补充,目前苏州还正加紧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产业园共同推进,提供更广阔的人力资源服务。

政府搭好台,创建企业发展最优生态 

如果你要开一家工厂,只需提供厂房车间和生产设备即可,员工和管理都可以外包出去——这是苏州文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一项业务。自从2012年入驻吴江分园以来,公司更是加快了发展脚步,客户遍及当地大部分企业,并拓展到全国20多个省市。问及发展迅速的原因,公司董事长王华伟感慨:“产业园给我们搭建了很多平台,这里有企业发展的最优生态。”

企业找不到人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找不到客户,怎么办?这需要政府搭好台,做好供需对接。除了优先推荐园区企业,苏州产业园还印发入园企业宣传册,定期不定期举办很多研讨会、洽谈会、座谈会、推广会等,让当地企业需求和园区内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并组织园区企业交流学习,进行能力提升培训。

常熟分园定期举办当地汽车行业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与入园企业的对接会;昆山分园每年春节前都会主动跟台湾同胞投资协会对接,了解在昆台资企业的用工需求;吴江分园每年进行用工调查分析,并把入驻企业的名单发放给当地重点企业。

“产业园是红利的集聚区,除了看得见的政策优惠外,这里的很多软服务是在园区外无法享受到的。”入驻高新区分园的苏州嘉扬云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翔特别提到,产业园4楼专门设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交易市场,“我们公司的好几个客户都是通过交易市场找到的,这种无形的宣传拓展了我们的业务”。徐翔的公司是入驻高新区分园后才注册的,几年发展下来,公司由最开始只有100多平方米,10多人,变成了现在占地500多平方米,员工40多人,业务辐射整个江苏地区。

让“红中介”做大做优做强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市场的产物,运作也主要靠市场。”苏州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孙国杉说,产业园注重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苏州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研究所、产学研联盟等组织的作用,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推动整个苏州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

“产业园中的大部分入驻企业都是我们的会员单位。对企业来讲,行业协会的号召力更高,能更好地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苏州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勤说。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代收代付费用如何处理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引起强烈反响,协会及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推动了相关解释文件的出台,解决了企业的担忧。

在高新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心主任王澜看来,苏州产业园还起到了一个重要作用——规范了行业秩序,净化了行业环境,让“黑中介”无生存环境,让“红中介”做大做优做强。“随着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显现,整治黑中介的力度加大,正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越来越有市场,自然会挤掉不靠谱的黑中介,净化整个市场环境。”

不仅如此,苏州对园区入驻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完善企业入驻、退出机制,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骨干企业、服务品牌、领军人才、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评选活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诚信合法经营,并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标准化建设,力争为企业创造最优环境。

产业园的建设,带来了生产力,释放了发展张力。截至目前,苏州产业园入驻企业超过210家,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税收超过7亿元,成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