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辐射大格局
发布日期:2017-05-10                               打印本页

“我们公司在机场路90号。”在烟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跟客户洽谈时,只要提到前面那句话,合同签订成功的几率会大大提高。

机场路90号,是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地址。产业园从规划建设到投入使用,再晋升为国家级园区,仅用了短短两年多时间。

谈及自身定位,烟台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与人员调配处处长胡小明说:“不论是从经济体量、园区规模,还是入驻企业数量方面,我们都不占绝对优势。我们的特色在于突出‘小而美、小而精’,走精品路线,着力打造全国有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区和综合服务示范区。”

打出名气,提升知名度 

入驻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科瑞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鑫评价:“这里对服务的追求,对质量品质的创意都是全国领先的。”日本NTT DATA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胜吴利光则连声感叹大开眼界,“非常壮观,太惊喜了”。

既不位于一线城市,也不位于省会城市,烟台产业园却能频频得到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大咖的点赞,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园不断搭建平台,主动与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沟通合作,积极举办或承办人力资源相关的展会、论坛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推介烟台,树立产业园的良好形象与品牌。

“打响了品牌,才能吸引更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到烟台。”胡小明解释,烟台地处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地带,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人才服务需求旺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有优势,但跟其他地方比又不占绝对优势,“要发展,首先就要让别人知道烟台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015年和2016年,烟台产业园联合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媒体公司Hroot举办两届中国人力资本论坛,云集超过60家的全球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余名行业精英。“业内大咖基本上都来过烟台。”入驻园区的正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芳竹兴奋地说,这能极大提升产业园的知名度,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曾受邀到烟台参加中国人力资本论坛的英国贝尔宾协会大中华区官方代表机构LearnMart创始人蔺红云说,其实烟台不具备承办国家顶级人力资源论坛的地理优势,但烟台却在接连承办这样的峰会,靠的是烟台产业园过硬的软硬件环境和开放包容的服务理念。通过一次次成功举办行业峰会,烟台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叫得越来越响。

精细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世界500强企业万宝盛华,与烟台产业园合作成立了万宝盛华烟台HR成长学院。谈到为什么选择落户烟台,万宝盛华中国区总经理张锦荣给出这样的答案:烟台产业园拥有高度集聚的政府功能、精细完善的配套服务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走进烟台产业园,记者发现,园区从设计、布局到装修各个环节都凸显国际办公理念,还建设了展示交流中心,创建了“候鸟众创空间”,高标准配套了会议、培训、金融、人才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区及休闲区,力争为入园企业提供最优环境。

目前产业园实行零租金、费全免,并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这给企业很大助力。“在产业园,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山东德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巧说,园区服务非常贴心,会议室、咖啡馆等场地入园企业也都可以免费使用。进驻产业园两年多时间,公司在业务发展和战略层面都有长足进步,现已成为烟台本地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大楼的一楼就是公共服务大厅。园区打破原有的单位、科室界限,将129项人社业务重组,一个窗口就能受理办结所有相关业务。园区企业享有绿色通道,可以提前预约,无需排队、足不出园就能享受到“一柜通”集成服务。园区企业智联招聘烟台分公司总经理夏兵说:“现在办事方便又快捷,就连五六十人次的业务也能1个小时内办完。不像以前,一等几小时、一站一上午,还不一定办妥。”

跳出烟台看烟台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多元化、开放性的行业,固守一隅无异于坐井观天。烟台产业园坚持“跳出烟台看烟台”,不断拉近烟台与先进地区、先进企业、高端人才的空间距离。

为此,产业园加强与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联系互动,参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联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推介企业及产品,寻求合作发展,实现园区企业资源合理配置和资源充分共享。产业园还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开展高端对话、学术交流等活动,并带领园区企业前往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开拓企业的视野,为他们带来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

“我们是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烟台产业园的红利。”达能人力资源集团总经理徐伽俊告诉记者,他们企业2014年刚入驻园区时还不是集团,只是一家小公司,正是因为经常参加园区组织的论坛、培训、展会等,与上海、苏州等地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建立了战略性和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找到了融资合资的机会。现在集团共有6个分公司,规模大大扩展,产值也比刚入园时翻了一番。

不求最大,只求最精,一样带来丰硕果实。眼下,烟台产业园正不断显现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8家、虚拟注册企业181家,建园以来实现产值28亿元,累计为2万家企业提供服务30万人次,引进各类人才4200名,其中有1家企业已成功上市,2家正在积极谋划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