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6-11-24                               打印本页

 

为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91日至930日,人社部启动实施了以“实名登记精准服务,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期间,共组织各类招聘活动上万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02.1万个,对17.1万名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了就业援助,帮助其中9.4万人实现就业。

一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地利用多种载体,积极宣传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时发布活动公告和招聘信息,实现街道有标语、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图像、网络有资讯,扩大活动知晓度和服务覆盖面。黑龙江等地专门举办启动仪式,集中开展专场招聘、政策宣讲等服务活动;江西、安徽等地在报刊上开辟活动专栏,山东、广东等地运用微信、短信、APP客户端等移动互联手段推送活动信息;江苏、湖北等地印制活动宣传资料在基层服务平台和各类招聘活动现场发放,引导毕业生主动接受服务;云南、新疆等地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服务场所设立政策咨询处,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在街道办事处开设“假日绿色窗口”,周末安排专人值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等服务。

二是多措并举做好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各地人社部门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工作对接,及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结合毕业生特点和就业需求,提供岗位信息、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服务,还组织开展了“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创业大赛活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许多地方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活动,如重庆举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实施就业创业定制服务计划;上海在本市公共招聘网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栏”和“国有企业招聘专栏”,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北京结合京津冀就业服务一体化,建设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招聘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信息发布平台,拓宽在京毕业生就业渠道;辽宁开展针对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专题服务活动,举办少数民族学子求职择业专场指导报告会、专场招聘会,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等服务。

三是大力开展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各地将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户家庭、农村贫困户、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纳入就业援助服务。陕西省延安市在调查摸底基础上,组织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广东省广州市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发放临时生活补贴;内蒙古、四川等地建立了专门工作台账,为困难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通过优先提供岗位信息、培训和见习机会,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等措施,帮助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