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山西好风光”——太原市“三支一扶”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16-06-21                               打印本页

人说山西好风光。

在每年竞争都异常激烈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山西省的“三支一扶”工作凭着给力的政策保障和完善的后续服务创造出了一片山西独有的大学生就业“好风光”。

期满就入编 前途“有光景”

众所周知,“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要举措,同时它也是解决县乡基层单位人才队伍短缺的重要手段。

虽然这项政策的利好很多,但是大学生服务期满后工作怎么办、出路在哪里?这始终是萦绕在这些大学生心头的一个比较困惑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在服务期间的工作。因此,解决好“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的就业问题,解开大学生们这个最大的“心结”,成为太原市相关部门共同面对的难题。

为彻底解决“三支一扶”人员的后顾之忧,经反复协调组织、编制、财政部门,从2011年起,太原市在全省首先采取“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和县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相结合的做法,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全部进入事业单位。

“每年‘三支一扶’人员招募时,在全省统一的面试之后,我们参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程序增加了面试环节,由市、县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公开招募程序规范、完善,为服务期满进入事业单位扫除了制度障碍。”太原市“三支一扶”办负责人说。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直接入编的做法不但解决了基层单位的用人问题,充实了基层单位的力量,而且也让大学生安心立足本职工作,为下一步正式进入编制内工作提供一个适应期,而且入了编,小伙子小姑娘找对象也有底气。”谈到这项政策的好处,太原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晓林幽默地说。

“2013年9月,我在两年服务期满后,成为北格镇政府的一名事业编制人员,作为一名外地人,能在大学毕业后有一份稳定工作,和太原市‘三支一扶’计划的好政策密不可分。”虽然已经正式入编近3年,可谈起当初的就业选择,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政府办副主任张皓瑞依然很激动。

作为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太原市万柏林区圪僚沟小学校长赵志华对直接入编政策的利好感受更深一些。

“这个政策能让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安下心来教书育人,给学校增添了活力,也带来了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而且这两年服务期作为一个过渡,他们能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所以我感觉这个政策最受益的就是我们基层单位。”

服务信息化 当好“娘家人”

采访中,不论是山西省人社厅、太原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还是各级用人单位负责人,对“三支一扶”人员统一的称呼都是“这些孩子”怎么怎么样。的确,在他们眼里,这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的确还是孩子,而他们在具体的管理中,也始终把这些大学生当做自己的子女和兄弟姐妹来对待,坚持“服务是管理的一种手段”的理念,倾注爱心,向“三支一扶”人员提供热情、人性的服务。

“我们向全体‘三支一扶’人员公布了太原市‘三支一扶’办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让他们把市‘三支一扶’办当作自己的‘娘家’,在工作和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困难,都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太原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处处长阎爱萍说。

真情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太原市“三支一扶”办在“三支一扶”人员进入事业单位之后,统一帮助他们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手续,减少了大学生的奔波之苦。

在太原市“三支一扶”人员的“朋友圈”里,“霍哥”的名气很大,作为太原市“三支一扶”大学生群体网上联系的总负责人,他的真名叫霍国彬,是太原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的主任科员,他这些年在运用现代通讯工具服务“三支一扶”人员方面可没少下功夫。

2010年前后,QQ是最流行的即时通讯工具,为了解决“三支一扶”人员工作地分散、互相交流困难的问题,太原市“三支一扶”办建立了QQ群,为大学生们互相交流搭建平台,从那时起,霍国彬就成了群主,每天都上线解答大学生们的各种问题。

“去年我们又建立了微信群,各县市区的‘三支一扶’办负责人也都加入进来,随时在线解答问题,通过在线不定时的联系、沟通,凝聚力进一步得到提升。”霍国彬说。

除了QQ群、微信群,太原市三支一扶信息网也成为大学生们经常去的地方。

“2011年以前,我市尚未实行‘三支一扶’计划与县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相结合的做法,服务期满的人员必须通过参加公开招考才能实现稳定就业。为了帮助‘三支一扶’人员了解就业政策和招考信息,太原市‘三支一扶’办克服了没有技术人员、工作经费的困难,在2011年6月开通了全省首家专门为‘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的网站。”太原市“三支一扶”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克服各种困难,5年的坚持,换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5年来,太原市三支一扶信息网共发布政策文件53个,招考信息200余条,访问量接近50万人次。

“我们还有微信公众号呢,用手机就能直接关注各类招考信息,太方便了。”参加座谈会的一名大学生补充说。

“一件工作,最难的不是怎样去做,而是有人去做;不是能不能做好,而是愿不愿做好。”这是太原市“三支一扶”办相关负责人座谈时说的一段话,就是这样带着感情去谋划,带着温度去服务,带着责任去保障,太原市“三支一扶”的山西“好风光”一直春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