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市农民工将享受更多优质卫生计生服务
发布日期:2016-05-26                               打印本页

  河北石家庄市着力打造农民工卫生计生服务平台,让农民工享受到和常住人口同样优质的卫生计生服务。

  在财政保障上,河北石家庄市市把农民工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经费纳入常住人口经费预算,列入责任目标考核。卫生计生部门将农民工纳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管理,为他们建立规范制式的健康档案。实施健康促进工程,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融入农民工生产、生活全过程。农民工遇到卫生计生方面的问题,可拨打12320卫生公益热线寻求帮助。

  针对农民工家庭的流动儿童,卫生计生部门推出预防接种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农民工子女麻疹疫苗查漏补种,接种率达98.87%。为了让农民工孕产妇和儿童享受到方便及时的健康服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和医疗单位密切配合,为辖区的农民工孕产妇和儿童及时开展入院检查和入户访视,把各项免费检查和保健送到服务对象身边。

  农民工流动性大,传染病、职业病防治都面临很大挑战。疾控机构及时建立村—乡—县三级监测网络,开展传染病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民工传染病防控意识。石家庄市职防院还主动服务,为在特殊行业工作的农民工开展职业健康综合干预,通过免费体检和健康教育提高农民工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

  为了让农民工更方便地获得帮助,石家庄市还在全市流动人口和农民工集中地建立了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和健康促进中心,受理、承办、转办、督办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各种事项,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的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受到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群体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