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发布日期:2016-09-30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全天候友谊,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中白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和真诚互助的好伙伴。当前两国交流合作的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正在迈向更高层次。中方愿意同白方一道,维护好中白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难得机遇,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白要加大相互支持力度,筑牢政治互信基石。两国应该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双方要实现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拉紧共同利益纽带。要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有效对接。要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深化机电、高新技术、质检和标准化领域合作,争取交通、物流、能源、信息技术、机械制造等领域合作实现早期收获。要加快中白工业园建设,拓展地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双方要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共同安全利益。要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中方支持在白俄罗斯开设更多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鼓励两国青年学生开展交流互访。要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希望双方规划好明年中白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双方要加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中方愿意同白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深化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卢卡申科祝贺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即将迎来67周年国庆。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永远是中国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领域。建交25年来,我们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白方积极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愿将其与自身发展战略对接,并将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推动白中工业园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性项目。白方愿加强两国金融、人文、执法、安全、地方等领域合作。

  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外交、经贸、投资、教育、科技、金融、农业、旅游、“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接受了卢卡申科授予的白俄罗斯“和平和友谊”勋章。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卢卡申科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出席。(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