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商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之策
发布日期:2016-07-25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在钓鱼台芳华苑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举行“1+6”圆桌对话会,在会议第一阶段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和挑战”主题,主要就全球经济政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振全球贸易、推动结构性改革、劳动力市场政策、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问题深入交流。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以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为代表的“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英国公投脱欧等带来新的复杂变化。本次对话会是在世界经济发展处于关键时刻举行的重要会议,也是中国政府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之间一次具有开创性的集体对话,表明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希望各方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找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良策,共同推动复苏经济、稳定金融、引导预期。李克强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把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政策制定的优先位置,加强协调,集中精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二是平衡处理好解决周期性因素和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短期问题与中长期问题的关系。适度扩大总需求,把结构性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实施有利于扩内需、调结构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发挥消费和服务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发展新经济,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三是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和需求不振,贸易限制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不利于结构性改革,只会雪上加霜,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应当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主渠道地位。

  四是促进包容性增长。应当放松管制,促进竞争,支持创新,推进财政、金融、劳动力市场改革,改善基础设施,增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增长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推动力量。

  五是更好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复苏的作用。既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跨境资本合理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又要在金融领域加强协调,稳定预期,为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环境。

  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赞赏中国经济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各种风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各方应密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力资源投入,促进多边贸易发展,完善全球金融体系,支持发展创新、低碳和包容性经济,共同发出合作推动增长的积极信号。(杜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