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讨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增长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6-07-25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在钓鱼台芳华苑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举行“1+6”圆桌对话会,在会议第二阶段围绕“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增长新动能”议题深入交流。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表示,面对国内外多重困难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稳定宏观政策取向,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使中国经济呈现在加速转型升级中平稳增长、在平稳增长中加快转型升级的格局,不仅增长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取得积极成效。过去三年多,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了8.6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16.9个百分点。新经济等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释放活力,有力促进了就业扩大,近三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呈现增量崛起、存量调整、结构转型的态势,根本上依靠的是改革创新。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众创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方兴未艾,对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升级和增加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将更加充分发挥中国丰富的人力和人才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新动能的壮大提供多点支撑。欢迎各方进一步为中国经济,特别是实现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建言献策。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加强相机调控,适时预调微调。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积极稳妥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努力保障职工权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促进转岗再就业。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金融体系稳健,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富有成效,经济增长更富韧性、更可持续,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已不再有市场。中国对人力资源开发和创新领域的投入令人印象深刻,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新兴产业发展走在世界前沿,新经济、新动能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愿进一步密切同中国的协调与合作,为中国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防范金融风险等提供支持。(杜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