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南同志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19-09-27                               打印本页
 

9月26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门负责人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并回答中国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有关技能人才发展和就业问题的提问。

 

视频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介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就业方面

我国就业形势保持长期稳定,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一是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人数从1949年的1.8亿人增加到2018年的7.8亿人,扩大了3.3倍,同期的人口数扩大1.6倍。其中城镇就业扩大了27.3倍。近年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每年新增数接近1949年城镇全部就业人数,那时候的城镇就业人数也就1500万左右。二是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就业的格局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城镇就业人员的占比从1949年的8.5%,提高到2018年的56%。第三产业就业的占比从1952年的9.1%,提高到2018年的46.3%。就业渠道多元化、就业形式多样化不断发展。三是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大幅提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职工收入不断增长,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同时,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不断培育完善。

社会保障方面

我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一是纳入保障范围的人员越来越多。1951年参加劳动保险职工人数269万人,现在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超过9.5亿人。失业、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均在2亿人以上,覆盖绝大多数职业群体。二是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8万亿元。三是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养老金持续增加,失业、工伤待遇稳步提高。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社会保障卡的持卡人数现在已近13亿人。我们国家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基本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2016年,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

下一步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面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技能人才发展

世界技能大赛也被称作“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我国2011年第一次参赛获得1块银牌,今年获得了16金、14银、5铜,取得了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3个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规模和水平不断扩大和提高,也反映了我国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不断扩大和提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我国技能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下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我们的根本遵循。

技能人才发展是利国、利企、利民的大事、实事、好事。对国家来讲,这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支撑。对企业来讲,这是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对劳动者来讲,“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这次我国获奖的选手里面,有4名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这说明,一人技能成才,全家就能脱贫。下一步推进技能人才工作,我们总的思路是:聚焦一个目标、坚持“三个导向”、突出“四个加大”。

聚焦一个目标,就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也就是说,速度要加快,数量要扩大,素质要提高。坚持“三个导向”,就是要坚持能力导向,以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为核心;坚持市场导向,就是要贴紧社会、产业、企业、个人的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针对技能人才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聚焦问题、捯根问题、解决问题。突出“四个加大”,一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实施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用3年时间,使用1000亿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补贴培训5000万人次。我们称之为“315工程”。这个工程有一系列含金量比较高的补贴和扶持政策,是个利企惠民的工程。对企业来讲,有商机;对劳动者个人来讲,有“升机”,就是有提升发展的机会。希望大家关心关注,不要错过时机。

二是加大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力度。重点是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这是促进技能人才发展的关键。要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要破除身份、学历等方面的不合理限制,促进平等聘用和使用技能人才。加大技能人才的评选表彰力度,激励技能人才成长。总之,有破有立、综合施策,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三是加大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力度。职业技能竞赛,是推进技能人才、尤其是青年技能人才工作的有力抓手。我们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奖,建立健全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主体、基层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基础的综合竞赛体系。研究举办综合性的全国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更多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要筹办好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这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发展的氛围越来越好,但是“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需要加强宣传和引导。诚恳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积极宣传技能人才相关政策,积极宣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先进典型,积极宣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共同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

关于就业工作

就业是个国际性的问题。当然,中国有近14亿人口和9亿的劳动力,就业更引人注目。就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但是,就业的发展状况既取决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结构。中国的经济体量大、市场大,尤其是近年来第三产业发展迅猛,容纳的就业量在不断扩大,创业创新活跃,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这些都对保持就业稳定具有良好的基础性作用。关键我们还有体制优势、制度优势,在党的领导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针对今年的形势,中央把“稳就业”放在了“六稳”的首位,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企业和劳动者自强不息,中国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主要表现:一是就业的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9%。8月份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二是市场的供求基本平衡,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22,市场供求继续保持总体平衡。三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相对也是稳定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的影响因素在不断地增加,对就业也有不少的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好就业工作。主要考虑是,把握“一个突出”,做到“五个着力”。

“一个突出”,还是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区间调控的下限,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

“五个着力”,一是着力推进为企业减负,稳企稳岗稳就业。在“降、返、补”三个字上下功夫。“降”,就是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预计全年社保费减负超过3000亿元;“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援企稳岗的力度;“补”,就是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减免。

二是着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对促进就业是有倍增效应的。我们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落实,提供税收减免等相应的措施,鼓励创业。

三是着力抓好职业技能培训。这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力举措,也就是要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问题。刚才介绍的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315工程”,就是一项重要举措。

四是着力提升就业服务的水平。从年初开展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到现在正在进行的针对大学生就业的秋季专项行动,累计已组织各类招聘会4万余场,提供免费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下一步还将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五是着力兜牢民生的底线。就是继续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对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把就业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

 

张纪南同志答问视频

图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