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成功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10-15                               打印本页

 

2017年1014日,阿布扎比当地时间下午2点,中国(上海)世界技能大赛申办代表团在阿布扎比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第46届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申办成功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出席发布会,中外记者共30多人参加。发布会由上海市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徐威:欢迎中外新闻界的朋友们昨天,世界技能组织宣布,中国上海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权。今天,我们邀请了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就上海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以及如何组织和筹备大赛的相关情况,向中外记者朋友们作介绍。

 

汤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世界技能组织决定由中国上海举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对上海市获得大赛举办权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支持和帮助中国上海申办世赛的所有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申办工作,亲自批准申办工作,在申办报告中书面致辞,在申办陈述中发表视频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对上海举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期盼之情和坚定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世赛申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对我国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筹办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正是我们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良好契机。

当前,中国技能人才队伍正在蓬勃发展。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了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春潮行动”。制定了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开展多层次职业技能竞赛。国家层面建设了近5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近6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中国拥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高技能人才达到4791万人,职业教育在校学生2700万人,每年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人数超过1亿人次。全社会更加关注技能工作、认同技能成才、投身技能报国,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日益浓郁。这一切都为成功举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

世赛申办成功,意味着举办世赛的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开始了。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广大技能劳动者寄予厚望、充满期盼,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筹办世赛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现在到2021年,只有4年准备时间,还有大量的艰苦工作要做。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再接再厉,统筹资源,齐心协力,抓紧组建筹备机构,尽快制定筹办实施方案,认真借鉴世赛举办国经验,全力以赴做好世赛筹办各项工作,全面兑现世赛申办所作的每一项承诺,全方位践行《世界技能组织2025战略》,大力推动国际技能交流和合作,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把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事业推向新的发展历程!共同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通过技能实现人生梦想!共同把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能大赛!谢谢大家!

 

彭沉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了成功,我们非常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代表上海2400万市民,向全国人民、向世界技能组织、向世界各地支持和帮助上海申办世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申办成功,意味着筹办新征程的开始。接下来,上海市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在申办视频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世界技能组织的指导下,会同人社部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初步考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将尽快启动世赛筹办的各项具体工作。在国家统一的筹办领导和组织架构下,抓紧组建上海市的具体筹办机构,抓紧制定世赛筹备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第二,我们将坚持“节约办赛、绿色办赛”的理念。按照科学、严谨、可行的原则编制大赛预算,不新建场馆,不铺张浪费,办出一届成功精彩的赛事。

第三,我们将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筹办和举办世赛。我们将与各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合作,为世赛提供高质量的比赛设备。着力培养符合世赛标准和要求的裁判和专家,组织专业团队和人员开展筹办工作。探索应用新技术,确保2021年比赛的公平公正。

第四,我们将加强与国内外各界的交流合作和借鉴学习。我们将与世界技能组织、企业、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紧密合作,按照世赛组织章程开展筹办工作。加强院校参与,每年举办青少年技能活动。加强与世赛举办国、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和其他各国的交流合作,学习世赛举办经验以及各国先进技能。

第五,我们将以筹办和举办世赛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不断完善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等教育和培训模式,增加职业教育和培训机会,推动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技能的发展和水平的提升。

上海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承办城市,上海市人民政府是办赛经费的落实主体。我们郑重承诺,政府财政将对世赛筹办和举办进行托底保障。我们也将在赛后建设国际技能博物馆,为世界留下丰富的技能遗产。

筹办和举办世赛,是上海新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以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社部的指导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一定能把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能大赛!欢迎全世界、全国的朋友2021年相聚上海,共同感受技能的魅力!谢谢大家!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祝贺中国(上海)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据我们了解,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及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时间并不长,为什么有底气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汤涛:世界技能组织是非政府国际组织,目前共有77个国家和地区成员,我国于2010年加入该组织,是第53个成员,应该说是新成员。我国于2011年开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今年是第4次参赛,确实时间不长。尽管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时间不长,但对技能竞赛工作而言,我国并不陌生。如果问我们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底气,我想,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来自于中央领导的坚定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申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申办工作,在申办报告中书面致辞,在申办陈述中发表视频讲话。李克强总理也对申办工作高度重视,今年4专门会见了到中国进行考察评估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先生一行,表明了中国政府支持上海申办世赛,愿意同世界技能组织加强合作、推动技能运动理念传播、提升中国数以亿计劳动者技能水平的态度。张高丽、马凯、韩正、杨晶、杨洁篪等领导同志,也都对做好申办工作给予了支持。

二是来自于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的发展中国家,申办并举办世赛,有利于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培训水平;有利于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升我国国家影响力。

三是来自于我国技能竞赛工作的现实基础。早在20世纪50年代,也就是世界技能组织刚成立的时期,我国就已经组织开展企业工人技术比赛、技术比武等活动。1993年,我国就曾举办中国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2004年起,由人社部主办,我国每年都开展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参与竞赛的企业职工和院校学生超过1000万人次,涉及上百个职业(工种)。参加世赛以后,我国对技能竞赛进行了改革,按照世赛项目设置和规则流程,组织开展中国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等系列赛事。2017年6月,为了促进国际技能交流与合作,检验我国的办赛能力,我国在上海和苏州举办了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35个国家地区227名选手集聚上海,参加了21个项目的竞赛此次大赛得到了世界技能组织西蒙主席境外来宾的赞扬和肯定,展示了我国申办世赛的能力。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大赛,不但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给了我国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底气。

 

新华社记者:“工匠精神”这两年在中国是个热词,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是不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们正好选择来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汤涛: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李克强总理连续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这些都引起社会热议。我理解,工匠精神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中国质量、实现《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对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中国工匠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保守估计全国届时将有数十万以上人到赛场实地观摩,国内外将有大量媒体对赛场场景、参赛选手、获奖情况等进行深度报道,参赛选手摘金夺银、技能成才的故事也将被广泛传播,这对引导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全球最优秀的技能青年将齐聚中国同台竞技,能够带动我国广大高技能人才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潜心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我国技能人才素质和能力,形成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中国制造迈上中高端提供坚强保障。

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全面展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

 

上海东方电视台记者:距离举办46届赛还有4年时间,目前上海的场馆和设施准备情况如何?

彭沉雷:我们这次申办世界技能大赛提出的是“节约办赛、绿色办赛的理念。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不新建场馆。通过办赛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用最科学、合理的成本举办一届可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成功赛事。从目前场馆的选择来看,开幕式将放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奔驰文化中心拥有18000位,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开闭幕式的场馆完全可以满足世赛的要求;比赛场馆我们将选择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展场馆,按照历届世界技能大赛10万-15万平方米的参观要求,完全可满足世赛需要;闭幕式我们放在东方体育中心东方体育中心和奔驰文化中心一样,座席数也是18000座,成功举办过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国际赛事。我们认为,它是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的理想场馆。

除了比赛场馆外,比赛设施、设备也将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惯例,由主办方采购和赞助商提供两个来源。对于这些设施、设备的准备,我们将尽可能地调动社会资源,不足部分再由政府采购。经过多次举办技能比赛,我们目前已经和许多中外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其中包括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世界技能组织的赞助商框架和比赛要求,落实好比赛用设施、设备。

 

上海澎湃新闻记者:除了硬件设施,上海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还有哪些准备工作?工作的重心是什么?

彭沉雷: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时间是4天左右,在规模上、时间上,和奥运会、世博会都有较大不同。但是我要强调的是,一方面,我们举办这次赛事,是为世界技能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来促进中国技能人才的培养,助力经济转型和提升中国制造水平。因此,未来我们将按照两条主线开展工作。

第一条主线是确保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的顺利举行。在申办阶段,我们在国家层面成立了领导小组、申委会,在上海市层面也相应成立了申办工作组。下阶段,这些机构将转化为筹办机构,负责相关筹办事务的推进和各类资源的统筹。同时,我们将与世界技能组织紧密合作,按照世赛组织章程,开展相关筹办工作。

另一条主线是为中国、为世界留下丰富的技能遗产。“可持续性”是2021年世赛的主旋律,我们希望以世赛为契机,弘扬工匠精神,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提高技能培训水平,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重点在技能推广、国际技能合作和交流、职业发展三方面开展工作。在技能推广方面,我们将启动一系列技能宣传计划,建设国际技能博物馆,在宣传2021年世赛的同时,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喜欢技能、学习技能、提升技能。在国际技能合作和交流方面,未来我们将邀请世界技能组织官员、专家和国际优秀技能青年来华,将世界先进的技能标准更广泛地运用于我们的教学和生产实践。在职业发展方面,我们将扩大“技能中国行”活动的覆盖地区和人群,广泛传播技能成就梦想的职业前景;建立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精品制造,在《中国制造2025》蓝图的指引下,我国是如何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这次申办成功后,对技能人才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汤涛:自中国参加世赛以来,在不断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专家和选手切磋的过程中,世赛对技能人才培养产生的积极影响正在不断地扩大和深化。

一是体现在技能水平的提升上。以往,国内制造业企业“重速度胜于重质量”的理念较为普遍。而世界技能大赛强调的恰恰是“质量第一”,不追求速度有多快,而是要在零误差的前提下追求更好的质量。从我国2011年第一次参加世赛,到2015年第43届世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见证了中国新一代产业工人的努力,也标志着技能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二是体现在技能竞赛的变化上。随着我国世赛参与度的提升,大部分国内技能比赛都进行了改革,在组织形式、比赛内容、评价方式上逐步与世赛标准和规范接轨。

三是体现在青年对于职业教育的态度转变上。长久以来,学历教育优于职业教育的思想影响着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就学选择。世界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并给予了他们与能力匹配的荣誉和待遇,例如,获得焊接项目金牌的19岁选手曾正超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此鼓舞,青年学习技能、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四是体现在对于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影响上。对照世赛标准,国内学校、企业开始在教学和培训中融入世赛理念,通过课程教学改革,开发了一批与世赛标准接轨且市场需求大的专业,不断加大教学内容、形式的创新力度。

申办成功后,我们将与世界技能组织合作,将全球最佳的技能实践应用于中国,邀请世界知名的技能专家来华指导,世界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来华交流,帮助我们进一步学习世界技能强国的发展经验,推动我国在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发展。除此以外,2021年世赛期间,我们还将开展“一校一队”和“一技一企”活动,让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优秀技能代表走进学校、走进企业,使世界技能大赛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赛场,更要在我们的教学实践、生产生活中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