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金彩虹:工作着是快乐的
发布日期:2019-01-1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有人说,彩虹是一个风一样的女子。疾行在鲜活且明媚的阳光里,背着黑色双肩包的金彩虹,在雪域高原里诠释了什么叫坚定执着,什么叫义无反顾……
  有人说,彩虹是一个水一样的女子。与东家伯伯招手打声招呼,同西家嬢嬢搭肩聊上几句,自然,亲切,让人如沐春风。走村串户中,金彩虹给村民们一致的感觉是,这是我们的娃娃,这是我们的家人……
  “金妹儿”,就是乡亲们送给她的昵称。
  办社保找“金妹”,找工作找“金妹”,参加培训找“金妹”……在乡亲们亲昵的称呼里,这个说话带笑、走路爱跳的藏族女孩找到了一种归属感和成就感。
  工作着是快乐的!对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保障员金彩虹来说,这不仅仅是价值判断,更是一种职场准则,一种生活信念。
  
  一直在路上:
  一个“背包客”的快乐
  2013年,当27岁的金彩虹刚刚走进四川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的时候,就被这里浓郁的嘉绒藏族风情深深地吸引了。雪山,峡谷,飞瀑,森林,河滩,牧场,浑然一体,交相辉映;嘉绒藏族民俗和红军长征遗址等人文景观,完美合璧,质朴庄严。
  崎岖长征路,漫漫雪域情,带给金彩虹的不仅仅是震撼,更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心灵的净化。
  作为小金县人社局下派到两河口镇的劳动保障员,金彩虹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劳动保障政策宣传、社会保险缴纳引导等工作。从此,瘦瘦小小的金彩虹身背行囊,开始奔走在两河口镇的村村寨寨,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偏远的寨子一个来回就要跋涉4个小时。
  山高路远,行路艰难。处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两河口镇,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小金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103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分散居住着1400余户、5000余名群众,金彩虹工作的强度不言而喻。
  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影响金彩虹行走的快乐。
  “一路工作,一路看大好风景,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嘛!”善于心理建设的金彩虹轻轻巧巧化解了工作的艰辛和烦恼。
  金彩虹的行囊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双肩包。双肩包里装着记事本、圆珠笔和面包,还有厚厚一摞政策宣传单。彩虹笑言:双肩包是我的装备,面包是我的干粮。由此,“背包客”的戏称,随着大家口口相传,也变成“金彩虹”名字里一个特别的符号。
  说起“背包客”的快乐,金彩虹回忆起令她感动的一个个温馨的镜头。
  “彩虹,去哪儿?捎你一段。”
  “金妹儿,快上车!”
  ……
  徒步家访的路上,金彩虹时不时会碰到开着自家车的乡亲们热情地和她打着招呼。借着搭便车的空档,她又做起了人社政策宣讲工作。 

  

  甘为“一根针”:
  一个“绣花者”的快乐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劳动保障员的工作琐碎繁杂。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对接、创业培训登记、社保医保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劳动纠纷……服务终端皆落在“一根针”上。
  作为基层劳动保障员,金彩虹甘为“一根针”,为群众编织温暖、编织希望。
  彩虹深知,让“一根针”穿起“千条线”,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这是彩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金彩虹一边干一边学,挑战一个个难关。
  2013年4月,通过统一考试加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队伍的金彩虹,来到两河口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报到。
  尽管事先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全然陌生的工作业务,还是让金彩虹心里发慌。“刚刚上班没几天,就赶上当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启动。人口多、地域广、时间紧,再加上我业务不熟练,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征缴工作数据收集,真感到压力山大。”彩虹说。
  金彩虹大学主修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的专业学习锻炼了她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她立足劳动保障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研读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准确把握政策方向和工作重点,迅速修补知识短板。
  小金县人社局的同事提起金彩虹,也是连连点赞。在他们的印象中,彩虹是一个说话干脆、干事利落、虚心好学的女孩子。彩虹刚参加工作时,会时不时给县人社局的同事打电话请教相关政策。彩虹笑着告诉同事,她是“现趸现卖”,来咨询的群众还在旁边等着呢,她要尽量给群众一个最标准的答案。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金彩虹不停地走东家串西家,一家家核实参保信息,拟出参保花名册,之后再和同事一起到集镇上“摆摊”宣传相关政策,把人社政策变成群众易懂的语言。
  “既然来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四月的两河口镇,春寒料峭,忆及当年,彩虹百感交集:“很晚回到宿舍,屋子里很冷,要先打开电热毯和电暖气暖暖身子。当时的生活用水也不方便,要拎着水桶到几百米之外的小溪打水。生活的艰苦可以将就,但是业务工作可不能将就。”
  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服输的金彩虹完成了1000多本参保手册的填写工作。从那时开始,彩虹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就是把所有入户访问和电话访问的数据一一整理,记录在记事本里。金彩虹现在的行囊里就有一本黑色的记事本,村民的参保信息清晰可见。村民姓名、联系电话、访问时间、何时断保、何时续保……清秀的字迹,一目了然。
  第一个月的工作经历,是她的实习期,也是她的成长期。
  从“门外汉”变成人社政策、业务的“行家里手”,金彩虹深刻感受到了“绣花者”的快乐。
  
  “我是一座桥”:
  一位劳动保障员的快乐  
  “金妹儿,今天又带来啥子好消息?”
  “金妹儿,我这小孙女能上医保吗?”
  “金妹儿,什么时间去我家坐坐,把上次说的那个养老保险再帮我算下。”
  走在两河口镇的大街上,不时有村民拉住金彩虹,向她问这儿问那儿。金彩虹很享受这份“熟络”的氛围。
  在2018年初四川省人社厅组织的全省优秀服务标兵表彰大会上,作为优秀服务标兵代表登台发言的金彩虹言辞恳切:我们人社部门出台了这么多惠民政策,镇上的群众如果享受不到,这不仅是他们的损失,更是我的失职。
  “我是一座桥”。金彩虹的想法很简单:县人社局把我派到镇上工作,就是让我扎根基层,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把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让乡亲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是金彩虹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让群众了解参保政策,提高老百姓参保意识,她绞尽脑汁;如何帮群众制定参保计划,最大化享受国家补贴、提升老百姓待遇,她用心良苦。
  在养老保险缴纳工作开始时,金彩虹仔细地给村民们讲解养老保险的各项规定和流程。
  遇到年龄大的老婆婆、老爷爷为子女来缴纳保险时,彩虹会把相关政策和流程给他们重复好几遍,直到他们真的听明白了才作罢。
  由于集中征缴的时间大多为农忙时节,有些村民老是忘记缴费时间,彩虹每次都要通过电话进行提醒;如果电话联系不上,就直接到家里去,有时要跑几次才能见着面。
  为了帮助特殊家庭参加保险,彩虹带着村民历经两个小时车程到县里咨询相关政策,尽最大努力为村民争取政策支持。
  “以前不想参保,总觉得每年交100块不上算,老了每个月才拿几十块也没啥子意思,还不如把钱直接花了图个眼前实在。”在镇政府门口,虹光村村民李仁和说起了“金妹儿”做自己工作的故事。
  李仁和的顾虑,也是彩虹宣传养老保险政策时,村民问的最多的话题。
  “后来金妹儿耐心给我讲政策的好处,还摆出一些现实的例子。”李仁和说,人家“金妹儿”说得实实在在,得失好坏是明摆着的事,于是,他自己从原来的不想缴,变成了现在的尽量多缴。“金妹儿给算过账了,多缴多得嘛。”
  对于金彩虹来说,她的工作可不仅仅是简单地动员乡亲们参保缴费好完成工作任务,更多的是琢磨着如何让两河口镇的老百姓最大化地享受人社政策的福利。
  为此,闲暇时间,金彩虹会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测算公式,演算不同缴费年限、不同缴费档位,最后能够领取多少待遇。彩虹常说,人社政策好,宣传起来就很“带劲”。在不断的摸索中,金彩虹还总结出一个“一人参保不如全家参保”的优选办法。
  在镇上开杂货铺的邓英燕,选择的就是金彩虹给她量身定制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计划。
  邓英燕在彩虹的宣传下,作出了参保的决定。彩虹趁热打铁,“如果你打算一年缴1000元参保,不如你们夫妻俩各按500元标准参保。还是每年1000元的缴费,不但两个人老了都有了保障,而且通过享受国家的补贴,你们俩还可以每月多领到保障待遇。一人参保不如全家参保。”复杂的政策和专业的计算公式,让金彩虹变成了群众易懂的事实推演。
  就连如今的邓英燕说起自己定制的参保计划来,也是有模有样,“我经常用自己的例子给身边的亲戚讲嘞。”
  邓英燕说:“我们都相信彩虹,她说的一定是对我们最好的。”
  说起这几年的工作思路,彩虹条理清楚,工作脉络十分清晰。2013年、2014年主要是加强政策宣传,改变百姓“老了,45岁才参保的观念”,再往后的几年,彩虹就把工作重点放在25岁到30岁这些刚结婚的小夫妻头上,“只要他想听,我就一直讲,有时候把他们说的都不想听了我还在讲,想想我都觉得自己搞笑得很。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很有成就感,每次成功说服一个人参保,我就特别开心。”
  5年多来,金彩虹的办公室总是最后熄灯的,同事们常常会看到一个瘦小的身躯在灯光下静静工作。加班加点也是常事,忙起来的时候只能睡上四五个钟头,但她却坚持下来了。彩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既然走上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要尽最大的努力为村民算对每一分钱。”
  金彩虹用自己的微笑,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彩虹桥。 

  

  “彩虹是我们大家的亲人”
  一个邻家女孩的快乐  
  “基础养老金又提高了。我要把这个好消息赶快告诉杨叔叔去,让他也高兴高兴。”就在不久前,彩虹收到了四川人社《关于2018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她急急忙忙来到了虹光村村民杨继全的家。
  杨继全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糖尿病,妻子谢先华前些年也被检查出患有宫颈癌,4个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只要路过这里,我都要进门看看叔叔和孃孃。”
  “叔叔孃孃,基础养老金又涨了,我特地来告诉你们一声。还有,你们这个月要报销的医药费单子一会儿我也一并带走。”见到金彩虹进门,杨继全往炉火里添了两块柴,烧上了一壶茶,招呼着金妹儿坐了下来。
  “嘉绒有一个古老的传说,那就是神奇的墨尔多……”柔软的冬日阳光里,已过古稀之年的杨继全坐在院落矮墙前,凝望远山,轻轻哼起了古老的藏族歌曲。彩虹轻挽着谢先华孃孃的手,静静地品味着歌声里传递出来的宁静和温情。
  如今,在四川,人社系统有42项公共服务事项已下沉到村(社区),对基层社保工作者来说,平日里大事小情不断,但只要群众有需要,金彩虹都会一一设法帮助。
  晚饭后,金彩虹又背着双肩包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虹光村村民马茂辉家。“他家大儿子要回来了,我得去看看,回头想办法帮他在家门口找份工作。”马茂辉住在一处较为偏僻的山坡上,蜿蜒的山路没有灯光,金彩虹轻车熟路,顶着月色推开了马家的大门。
  马茂辉自己患有乙肝,前些天又查出了包虫病,妻子患有颈椎病,小儿子在上学,大儿子就是全家的指望。
  2017年,金彩虹推荐马茂辉的大儿子参加了县人社部门的“培训+就业”项目,两个月后,马家大儿子前往福建打工。“这还要感谢金妹儿,现在每个月老大都能给家挣些钱回来,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如果老大能回家门口工作,就更好了。”马茂辉说。
  高原的夜晚,天色墨蓝。离开马家,金彩虹这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由于主管道断裂,两河口镇已经断水近一个月,每天晚上回到镇政府宿舍,她都要到街的另外一头接山泉水。零下15度的气温,打来的水已经结了冰……
  谈起金彩虹,四川省人社厅厅长胡斌说道,金彩虹最令人感动的是对工作的热心、诚信、细心、耐心、恒心。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做工作,没有这“五心”是很难坚持的。
  彩虹不仅是美丽的,更是温暖的。“彩虹是我们村的包村干部,她干工作十分扎实。乡亲们常说,在一片吉祥和蓝天下有一道彩虹,彩虹是我们大家的亲人。”虹光村村长黄明军由衷说道。
  对于村民来说,彩虹就是一个可以一起说笑、一起唱歌、一起跳舞的邻家女孩。
  工作着是快乐的。群众那一声声“金妹儿”,也感动着金彩虹。她说:“我听到的,不仅仅是对我的赞许,更是对党的政策、对人社工作的一首首赞歌!”(李彦秋 赵为 朱敏慧 杜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