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2018-09-2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用种少、不施化肥、不翻地,豆苗生长的特别茂盛,亩产可达400500斤。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黑龙江赛区的舞台上,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区豆类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带来的“大豆免施化肥免耕高产栽培技术”项目,被评委认为是振兴中国大豆产业的一项重大技术变革。

壮心不已的创新者

这个项目的带头人隋东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他和大豆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大豆就是他毕生事业。

1993年,隋东辞去了工作,一门心思扑在了改良大豆种植技术上,“刚开始那会儿,春夏秋三季我基本都在地里干活,有时候晚上还要拿着手电筒去看看豆苗长得怎么样。在这家乡的黑土地上,我想把大豆种植搞出些名堂。”

创新的路上总有荆棘相伴。2002年,经过深思熟虑,隋东筹集资金,准备大干一场,此年是试验田种植面积最大的一年。刚入秋,一场大暴雪却完全改变了隋东的预想。因暴雪,试验田减产大豆品质降低,卖不上价格资金链断裂更雪上加霜的是,种子的选育也受到影响,没有完全成熟就受冻了,无法作为第二年的种子。隋东着急上火,眼睛突发急症,导致一眼失明。

    试验田遭受天灾、眼睛突发疾病等磨难并没有击倒隋东的意志,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历经多次的繁育和改良,他终于攻关了大豆免施化肥免耕高产栽培技术。与传统大豆种植比起来,隋东的技术能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让种植户每亩增收200-300元,同时还能减少水土流失,遏制土壤生态环境恶化。这种省肥、省种、省工,绿色、安全、生态友好的种植方法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农民的认可和专家的评价

“种地不用耕?还不用施肥?想想都神奇”。哈尔滨市双城周家镇农民单振福运用隋东的技术种植30亩大豆,开始也是半信半疑,正巧那年遭遇4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入夏后50余天无有效降雨,常规种植的大豆亩产仅有100-200斤,而他种植的免施化肥免耕大豆平均亩产达到471.2斤。密山市黑台镇农户苗再堂,2017年按照隋东的方法种了180亩大豆,一共用了不到400斤种子,光种子就节省将近4万元的成本,最后的收入也提高了1万多元,同时还节省了人力。苗再堂说,“这些地我自己一个人就看护过来了”。目前,隋东的项目在当地共有110余户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残疾人家庭2户,基本各家一人负责种植大豆,其他家庭成员外出打工。

农民欢迎,专家的态度呢?

    “我们测了黑龙江和吉林的很多大豆种植点,数这个点的大豆产量高。”进行测产的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大豆专家刘忠堂。另一名来自中科院黑龙江省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的测产专家许艳丽也称赞不已:“这个大豆不但产量高,而且不施化肥,是绿色食品,这次我可开了眼界。”

忘不了为创业保驾护航的人

   隋东一直在强调,自己的项目年年都有进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家乡的人社部门为推广我的这项技术,几乎是提供了全套的服务。”隋东说从提供产品推广到营销培训,再到免费提供孵化基地的创业场地,人社部门为他提供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特别是这次在鸡西市选拔赛和黑龙江省选拔赛前,大赛组委会还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指导,‘大豆免施肥项目能够从全省600多个项目、1000多名创业者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选拔赛,真的是离不开人社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好时代让我圆了创业梦,古稀之年还能登上领奖台”。隋东老人的创业历程,正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