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梅:为了我的父老乡亲
发布日期:2018-09-0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江华县”)位于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今,从这个大山里的贫困县走出了一名女创客。

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选拔赛上,来自江华县的李洪梅凭借她的“5G钢化玻璃膜”项目,以90.43分的总成绩获得大赛创新组冠军,她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比赛。

创业路上 华丽逆袭

李洪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湘妹子,做起事来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2001年,李洪梅因家庭变故不得已早早结束学业,南下深圳打工。2006年,在深圳打拼的李洪梅依靠打工那些年的经验和资金积累,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从事和“膜”相关的生产销售业务。凭借着“闯劲儿”和“韧劲儿”,李洪梅公司的生意日益红火。

2017年,她回到家乡江华县,创建了江华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3D曲面玻璃、丝印全屏玻璃、5G信号玻璃后盖和陶瓷后盖等。家乡创业,虽历经千般辛苦,但也有了成功的回报,李洪梅企业的产品销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公司仅外贸进出口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更让我感到骄傲的是为家乡创造了600多个工作岗位。”李洪梅说。

“5G时代即将来临,手机厂商即将推出5G智慧型手机,但是目前大多数无线充电技术采用的是电磁波原理,金属对电磁波会造成干扰,使得充电的效率大大降低,所以金属材质的后盖并不适用于无线充电和5G通信,而作为非金属材料的玻璃和陶瓷材料的后盖就没有这些问题,兼顾品质与成本,可以大规模用在手机后盖生产上。” 李洪梅向记者解释道。

正是凭借着这个基本分析,比别人先走一步的李洪梅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级决赛中,摘得创新组第一名的桂冠。

成功不忘乡梓 扶贫回报社会

作为回乡投资的江华县本地企业家,李洪梅在创新创业中不忘扶贫助困。“我的根在这里,我的牵挂也在这里。我要把企业办在家乡,家乡人就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这是李洪梅的家乡情怀。她的企业里还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有的重度残疾人双手仅剩一根手指,依旧能够在流水线上操作,“只要肯干、能干,我都会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

李洪梅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总共吸收了来自贫困家庭的131人就业。另外,她还特别在公司为60岁以上的员工和残障员工设立了“爱心车间”,有22人在这个车间工作。

谈及参加此次大赛的感受,李洪梅说,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她梦想开花的平台,通过这次比赛,不仅接触到很多专家,了解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还学到了更好的研究方法,明白了自己不仅要为用户提供好产品,更要履行企业的社会价值,从点滴做起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希望通过‘中国创翼’拓展合作伙伴,扩大生产规模,把我的事业和家乡的发展捆在一起,解决更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为家乡富起来、乡亲们的日子好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