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炳良:一个特殊群体的“中国创翼”之梦
发布日期:2018-09-0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这些年,我公司已培训残疾人3800余名,为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工作,安排120余名淘宝云客服就业,安排就业岗位100多个,扶持35家学员开设了自己的公司,2000多名学员开设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公司将会不断探索新的扶贫模式,增加就业渠道,实施精准扶贫”。这是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决赛现场,孙炳良展示的公司近年来扶贫助残成绩单。

没有人比孙炳良更懂得残疾人的辛酸和不易。孙炳良八岁那年因患病导致下肢残疾,从此,只能拄着双拐走路。这样的经历无疑是一次巨大的生命打击,但孙炳良并没有被噩运所击垮,生性要强的他在自学完初、高中课程后,开始四处学习电器维修技术,并取得了《全国家用电子产品维修中级证书》。1994年,他回到家乡创办了“家电维修中心”。当时,兜里没有几个钱的他就承诺“每逢星期天和节假日,免费为残疾人、五保户、老军人提供维修服务。”为这个承诺他坚守了十几年,风雨无阻,从未失信。这便是孙炳良人生处事态度。他经常讲:“自己日子过好了,不算本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摆脱困境,不再是社会的负担,为社会创造价值,那我才不算白活。”

在创业路上迈出了第一步的孙炳良,看到社会上还有很多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兄弟们衣食艰难,就萌生了为这些人找一条就业之路、依靠自己的劳动过上体面生活的想法。1997年,他创立了“家电机电制冷维修技术培训中心”,为残疾人、特困学员、下岗职工提供免费培训。

2014年,孙炳良成立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经营电子商务的同时,还从事相关的网络培训、创业指导与就业帮扶。短短几年时间,孙炳良的公司就获得了“省级电子商务培训示范基地”、“残疾人之家”、“创业之星”等诸多荣誉。

但在这些荣誉背后,孙炳良也有自己的艰辛与苦衷。“这十多年来,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不足。”他坦言。对于创业的学员,他总是竭尽所能的无偿帮助他们——提供创业地点、业务指导等等。“你不帮他这最后一把,前边的心血就要白搭”。2015年,孙炳良创立了鹤翔电商创业孵化园,解决了一部分学员就业安置和创业指导的问题,但对于他来说,仅仅这样还不够,他还需要帮扶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日子不算宽裕的他急需一个机会实现自己的目标。2018年,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举办,让他看到了解决这个问题、唤起社会重视的机会。他是带着希望来的。

在河南省级决赛上,孙炳良过关斩将,一举拿下专项组一等奖,而与奖杯一同收获的,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企业和爱心人士的邀请。他们希望能与孙炳良合作,将项目模式进行复制推广,建设更多的地方性分校,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这对他来说比拿到一等奖还重要、还高兴。

“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成立‘中国残疾人电商联盟’,以鹤壁市为辐射点,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小城市,以联盟的力量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创业,成就自我。”孙炳良说。接下来,他还将争取电商销售补贴、小额信用贷款、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等等,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谋取更大的福利。

过去的十多年里,孙炳良和他的团队把扶贫助残做成了产业。“走上这条路,我就不会退下来,何况这是一条虽不平坦但十分光明的路,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支持我。”有了本次大赛的鼓励和后续的支持,接下来,孙炳良必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执着的信念、更坚定的态度,再启扶贫助残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