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洋山岛人民的贴心人——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 倪芳芬
发布日期:2017-12-2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就业、社保等工作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洋山镇由大小90个岛礁组成,岛上有居民1.15万人,岛与岛之间只能靠船通行,交通十分不便。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和其他3名工作人员坚持全天候工作,即使午休时间,群众一来也马上放下饭碗为他们办事,好让他们能够早点赶船回去。我们的服务对象除了本岛常住居民,还包括几百名居住在上海的动迁居民,他们也需要回来报销医疗费。但是往来交通路途遥远,一次需要1-2天,时间精力花费都很大。为了服务好群众,减轻他们的负担,我主动把群众往岛上跑,变为我出岛上门服务。从2013年8月起,我坚持每月15、16号坐船乘车前往上海惠南工作站为他们报销医疗费,连续三年多,风雨无阻,办理2700余笔报销,为群众节约路费40余万元。记得有一次周末,天气预报有九级大风,所有船班都停航了,但已经和驻惠南的居民约好了报销时间,而且有个叫陈秀月的老人,独自住在养老院,患胃部恶性肿瘤,需要定期到医院治疗,经济十分困难,上万块的医保报销对她来说就是治疗的救命钱。我千方百计联系了一个小船船主,自费请他无论如何也要出一次船。我顶着风浪,冒着风险,最终顺利抵达上海完成了报销,帮陈秀月老人如期拿到报销费用。虽然这样的工作比较辛苦,但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我觉得非常值得。

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洋山镇居民中,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老人占总人数的40%。一些老人出行不便,为了让他们及时享受医疗、养老等政策,我就主动上门服务,几年来累计上门服务2千多人次。记得2015年国庆假期,城东社区八旬老人陈英花乘坐三轮车来到我家,要求参加被征地农民社保转轨,因为当时规定9月底之前参加转轨的退休人员可从2014年8月起享受养老待遇,否则就要从转轨的次月起享受待遇,这样要少领养老金约2万元,老人当场就急哭了。我一边安慰她,告诉她不要着急,一边联系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得知这个政策可以延迟到十月中旬,我心里特别高兴,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老人当时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人社工作民生为本、增进人民福祉的真谛。

作为基层窗口服务人员,我们所办理的每一笔就业、养老、医保业务,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地生根,关系着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2016年,部里提出“‘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浙江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采取业务梳理、流程再造、系统升级等措施,力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给这座通行不便的海岛搭建起信息数据流通的桥梁。有的群众对信息采集工作不理解,我们就耐心向他们解释信息化的种种好处,告诉他们原来办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要跑5个地方,花掉一天半时间,现在只要花10分钟在社区填一张表就行,这中间每次仅是路费和住宿费就能省下300多元。现在这些群众不仅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还对我越来越信任,不少人直接把身份证、银行卡交给我,让我替他们办理各项申请登记。通过给群众算账、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办事,使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为了把群众这个“大家”服务好,我时常照顾不上自己的“小家”。几年前,我爱人被派到另一个岛上的沈家湾工作,我又经常加班,儿子常常无人照顾,有时生病了也没时间带他去医院,更是从来没有带他出去旅游过,儿子有时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是每天听到乡亲们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一声声“小倪”“阿芬”,在风雨交加深夜吃到老乡自发送来的热气腾腾夜宵时,我认识到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虽然对家人有些愧疚,但我却无怨无悔,因为让群众满意就是我永恒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后我将继续不忘初心,更加砥砺奋进,以更好的服务态度和更高服务质量做好人社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回报组织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