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朋:聚焦毛笔工艺 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17-08-1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兢兢业业 传承家族手艺

刘建朋出生于有着“妙笔之乡”美称的河南项城市汝阳刘村,据《项城县志》记载,汝阳刘毛笔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源于东汉初年,早期乃皇室用品,现在公认的刘氏第一代制笔先祖刘彦,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哥哥刘縯之义子,刘彦精于制笔技艺,被刘秀封为“御笔王”,其创造的专门制作汝阳刘毛笔的品牌便被称作“御笔坊”,曾一度深受诸位大家追捧。

汝阳刘毛笔传到今天,有名讳的制笔工艺传承人已有67代,刘建朋正是这第67代传承人。儿时的刘建朋常常帮着爷爷和父亲在制笔的时候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大学毕业后便正式拜父亲为师,学习毛笔制作工艺,继承父亲的衣钵。作为一项传统手工艺,制笔工艺的传承一直是一个难题,老一辈的手艺人越来越少,而大多数年轻人更愿意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为了保证家族手艺不至失传,刘建朋家立下祖训:所有的刘氏子孙都必须学习毛笔制作手艺。在父亲的言传身教和家里环境的耳濡目染下,刘建朋很快就掌握了祖传的全套毛笔制作技能,正式成为了一名制笔技师,能独立承制二十多款毛笔,所制毛笔广受书家好评。为锻炼自身能力,刘建朋先后担任了河南汝阳刘笔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和销售总监,肩负着公司销售重担的刘建明走南闯北,凭借着多年对毛笔的了解,结识了不少书法绘画爱好者,也了解到汝阳刘毛笔传承和推广难的原因:汝阳刘毛笔虽然历史悠久,但一是没有好的政策引导,二是整个村子里做毛笔的人很多,做出来的笔统称汝阳刘毛笔,但各家又都有自己的品牌,导致销售方面时常有相互贬低、恶性竞争的事件发生,缺少一个可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品牌。

2012年,刘建朋跟随父亲受邀参加了中央书画频道大美之春文艺晚会,会上董事会主席王平说道,河南是中国毛笔的发源地,应当深入挖掘其中的历史和文化。王平主席的一番话让刘建朋心情难以平复,想到汝阳刘毛笔目前的发展窘境,再结合自己近十年来对中国毛笔、汝阳刘毛笔的历史及汝阳刘氏家谱的研究,刘建朋下定决心打造一个有代表性的汝阳刘毛笔品牌,复兴当地毛笔产业,在考虑品牌名称时,“御笔坊”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立刻进入了刘建朋的视野,慎重衡量品牌文化和推广价值后,刘建朋选择了“御笔坊”这个名号。同年,刘建朋向银行申请了一部分贷款,再加上前几年做生意积攒下来的积蓄,一共500万元,成立了河南省御笔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稳扎稳打 经营文化品牌

成立公司后,刘建朋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200多家笔庄签订了合作协议,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并为当地农民工、残疾人和下岗工人提供了合适的就业岗位,亲自走访了多个原材料供应商家考察,严格把控原料质量环节。

学生用笔作为御笔坊主要产品之一,需求量较大,为使其生产能达到规模化,刘建朋集中人力物力研发了先进的学生用笔自动配毛机和学生用笔自动梳毛机,获得了国家专利。大部分笔头由两、三种以上的毛料混合而成,毛配得越均匀,毛笔的使用感越好,这个过程称之为配毛,一般这个环节都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来完成,现在可以直接使用自动配毛机完成。当被问到机器代替手工会不会影响最后毛笔成品质量时,刘建朋解释道:“这两个环节并不会影响到最后毛笔的质量,而且机器的标准化运作可以使毛料配得更均匀,要比人工制作稳定得多,我们考虑的是机械化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所有主要的制笔步骤依旧是由人工完成,目前还没有机器可替代。”

此外,刘建朋还引进了激光雕刻机,借以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并坚持给所有的毛笔进行择笔,择笔是毛笔成品前的最后一关,需要用尖利小刀对笔头中的毫毛进行挑剔,凡软、硬、杂、弯曲、夹带、不牢之颖毫,统统剔除,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一道工序,而传统的汝阳刘笔仅择小楷笔。不仅如此,刘建朋还推动建立了毛笔生产制作的河南地方标准,严格把控公司生产的每一支笔达到此标准。通过申报专利、引进高科技、制定标准细则等不同的方式,御笔坊毛笔制作技术不断得到革新,现在的御笔坊毛笔在雕刻、梳毛、配毛等环节上的效率,比以前纯手工制笔效率足足提高了10多倍,为公司大规模批量生产提供了生产技术和质量等方面的保证。

回馈社会 一点一滴做公益

御笔坊成立以来,在刘建朋的积极带领下,逐步打开了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他看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和众多书家的关爱,为了回馈社会,御笔坊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坚持救助困难人群,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帮扶出生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完成学业,给留守儿童免费提供书包、毛笔等学习用品;二是积极支持公共文化建设,2012年,公司为中央书画频道特别制作了16万元的毛笔,送至北京人民大会堂。2013年又为北京红星阁将军书画院捐赠20万元的毛笔;三是出资承办学生书法比赛,连续三年承办了周口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参赛师生达16000多人次。还出资12万元为周口市文昌小学,郸城市二中建设了两个书法特色学校。在周口市学校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在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了解毛笔文化、学习毛笔传统的平台同时,也有效地扩大了公司的影响和美誉度,促进了公司的产品销售。

2014年,刘建朋带领着他的团队,代表河南省文化企业,走进宝岛台湾,参加了由大陆文化部组织,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与台湾总商会联办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与传统艺术展,在展会上,御笔坊产品大放异彩,得到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王铁、台总商会理事长赖正镒的赞赏,众多参展者纷纷来展区参观、拍照留念。

精湛的工艺和刘建朋不断求新的精神逐渐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御笔坊”这个品牌,了解到了曾一度被人遗忘,但今天依旧熠熠生辉的汝阳刘毛笔的存在。虽然复兴传统手工艺的道路依然坎坷,但台湾之行也让刘建朋感受到:尽管目前传统手工艺行业不景气,但世界各地都有人仍旧在关注着中国书法文化的传承。“这让我更加振奋,更加坚信当初自己的选择,决心矢志不移发展民族笔业,为继续做大做强御笔坊笔业奋发努力。”刘建朋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