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奥凯王晓强:医企联合 创出硕果
发布日期:2017-08-0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王晓强,九三学社社员,现任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陕西海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四川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后开始创业道路。

放弃传统行业  转型新兴医疗产业 

2009年起经过全方位市场调研和评估,王晓强发现医疗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尤其是中国的医疗设备行业发展空间很大。目前中国90%多的市场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产品价格昂贵,国内医疗设备技术创新研发起步很晚,因此他决定投身进入医疗行业发展最开始他从事国外医疗设备贸易,组建了陕西海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做贸易虽然可以获利,但他更想做实业来改变医疗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 2014年,他发起成立了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立志于把躺在医院、研究院所里的文章、专利、数据和设想变成现实,真正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于是王晓强积极走访医院,挑选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做创新的东西很可能失败,风险需要企业股东自己承担,当时他的家人、朋友甚至一些专家都觉得很难、做不出来,但他却勇敢地开始了尝试。

直面临床问题  发现市场空白

在大量调查和走访中,他了解到很多医疗行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比如在我国广大基层医院泌尿外科与中心医院相比,存在人员相对不足、设备陈旧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手术经验缺乏等诸多问题,导致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居高不下,手术安全系数远低于高级别医院及医学中心。泌尿外科内腔镜手术要求良好的视野,设备绝大多数为国外厂家生产,国内内腔镜技术发展较晚,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

然而,这些国外的泌尿外科内腔镜手术设备均没有术中冲洗液吸收和出血监测的功能,也没有相应的集成模块。因此在现有的内腔镜手术设备基础上,如何早期、准确、实时监测冲洗液吸收量及出血量,提高患者安全性成为泌尿外科学研究的难点与热点。泌尿外科内腔镜手术中的冲洗液吸收量及出血量对于患者术中安全、术后恢复具有重要影响与作用。

国外学者探索了一些监测冲洗液吸收的方法,但这些方法受心功能、尿量、出血及输液量的影响较大,准确性及敏感性差,具有延迟性,无法做到实时监测,作为早期预防指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更重要的是均无法做到实时、准确且同时监测内腔镜手术中冲洗液吸收和出血量,临床应用价值不大。另外存在污染环境、操作不便、对监测者要求高、有创性、特殊试剂所产生的废弃物难以安全处理等不足。因此各种监测方法无法解决困扰医生的临床问题,不能有效早期判断和预防手术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迫切需要建立精准监测的技术和设备保障手术安全。 

以诚相待  聚集人才  整合资源

王晓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负责承担国际国内首创项目内腔镜手术监测仪的研发和产业化转化,主持完成了内腔镜手术监测仪项目的整机设计、软件设计、生产流程和行业技术标准检测的建立。他通过与兰州大学、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泌尿外科研究所、甘肃泌尿疾病临床控制中心、兰州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院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同时他的奥凯公司招募器械、电子和软件等方面的专业工程师进行产品开发,最终实现自主生产并销售。

目前该项目已经申报专利多达数十项,组织人员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内腔镜手术监测仪。设备采用计算机技术,非接触性流量计,血液浓度测量传感器和分析软件等,改变了以往医生靠经验判断评估诊断模式,可早期、安全、准确及时的监测手术当中患者的出血量和液体吸收量,做出数字化精确监测诊断,并有报警功能,应用在包括前列腺电切、经皮肾镜手术、宫腔镜手术中。

为更好的发展,加快产品升级步伐,创造更加符合国家医疗水平的标准,公司聘请兰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志平教授作为技术咨询顾问,米军博士及田俊强博士为实验室负责人,主要针对设备前期数据的分析及处理工作。同时又聘请高级工程师陈文韬和朱伟辉负责设备的前期生产及改进工作。最终项目能够顺利落地,离不开来自多学科不同专业的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对此王晓强说,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件,最重要的是目标一致、以诚相待,在合作过程中相互尊重、以最真诚的心态去碰撞交流、像家人一样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去解决问题。

积极推广产品  市场前景广阔

从2014年公司成立至2016年,项目一直处于研发阶段,而实际上该医疗设备的研发历时8年,于2016年5月成功面市。目前奥凯公司与多省市签订代理合同,包括兰州、西安、新疆、广州等,首批内腔镜监测仪在各大医院进行临床应用,各项数据显示都已达到临床要求,并得到医院良好的信息反馈,已经成功应用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产品现已开始研发升级新产品,将整合心电、血压、血样等,实现一机多用,达到多科室的应用。

尽管市场局面已经打开,但王晓强坦言在这过程中困难重重,他们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一是让国人认可国内创新的机器设备需要过程和时间,二是受到医院购买政策的影响很大,比如医院采购招标需要有三家企业参与,而拥有这种创新型产品的可能只有一家,类似的情况造成销售过程漫长。王晓强说:“现在的看病难看病贵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国外医疗设备技术垄断、价格昂贵,同时进口贸易公司再取走很大的利润。因此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也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既然选择了医疗行业,我就打算用余生的时间去投入这一件事。因为国外好的大品牌他们做了几代人、几百年,而我国的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最多才几十年,我们要坚持延续下去、经营出国产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