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事业”
——记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三支一扶”志愿者史学东
发布日期:2016-08-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见到史学东,是在大同市阳高县人社局的会议室里,面对记者的采访,看得出来,他多少还有点拘谨,但是当我们一行人和他驱车来到阳高县农田水利灌溉和村居引水的工地上时,史学东迅速进入了“状态”,他指着田野里不远处的一道道沟渠,给大家讲解着这些水利灌溉设施的布局、走向、好处,他专注、认真的神情印证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三支一扶’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事业。”

锻炼: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史学东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2012年7月他从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面对就业的压力,何去何从,史学东说自己也迷茫过。经过一年多的徘徊,2014年4月他偶然得知了“三支一扶”的招募计划,在了解了相关政策后,史学东觉得这个政策简直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作为一个农村孩子,他没有一些大学生身上的好高骛远和不切实际,相反,作为家里的老大,他的性格非常沉稳,也对农村充满感情,没有经过过多考虑,他毅然选择报考了“三支一扶”。经过严格的考试和考察,史学东进入阳高县水务局防汛办工作,专业对口,而且是在本乡本土工作,史学东觉得,他选对了。

进入工作单位后,因为是新手,水务局领导并没有给史学东安排多么繁重的工作,但据史学东的领导介绍说,这个小伙子有“三勤”——嘴勤、手勤、腿勤,什么累活苦活都抢着干,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像什么打印文字、做报表之类的活更是抢在头里干,干活利索,与人为善,团结同事,史学东就这样在短短的时间内给大家都建立起了良好的印象。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工作不久,史学东就被安排到阳高县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做施工规划设计以及现场监督管理工作。

“史学东这个小伙子干工作非常认真踏实,这个工程涉及5个乡镇25个自然村,输水管道长度有187公里,前期设计图纸和实际地形勘察任务是非常繁重的,但他肯吃苦,爱钻研,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阳高县水务局的领导介绍说。

史学东说当时虽然工作过程很艰苦,每天都要来回走上20多公里的山路,但当他后来得知阳高县下深井乡下堡村村民种植的600多亩青椒因为及时得到灌溉每亩增产了5000斤,亩增收5000多元,史学东说自己的辛苦见到了应有的效益,他感觉内心非常高兴。

“国家给了这样一个平台,我就得珍惜它,利用它,实现自己的价值。”史学东不善言辞,但每句话给人的感觉都是发自肺腑。

成长:扎根基层其实大有可为

通过一段施工实践的磨炼和技术经验的积累,水务局的领导对史学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于是,压担子给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让他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挑起重担成了水务局领导班子一致的意见。

2015年春节刚过,局领导就给史学东安排了更加重要的工作任务,让他承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这个项目总投资284万元,涉及7个自然村的4885口人和1171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要求在9月底前竣工。

“听到领导的安排,我感到非常兴奋,瞬间感觉到自身的价值重新得到定位,终于能够凭借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去大展身手了。”史学东说。

由于各村的地形、地貌以及饮水现状情况错综复杂,史学东白天深入村社农户,走遍项目区的沟沟岔岔搞测量,晚上加班加点测算工程量、做计划、搞预算、确定管径和配套水泵,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为下一步施工奠定了基础。

项目开工后,史学东每天都深入施工第一线,严格按照工程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要求来管理项目。通过180天的不断努力,项目按时完成了,圆满地解决了6000多口人的自来水入户和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完成了工程验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编修工作,并通过了竣工验收。

“当我听到朴实的村民说‘以后我们的儿孙都享福了,感谢你们’这样的话,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浑身充满了斗志,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的决心,扎根基层,大有可为。”史学东说。

史学东的表现不仅赢得了阳高县水务局的认可,在县领导那里他也小有名气。

“这个年轻人前途不可限量,踏实肯干,又有服务期满直接入编的好机遇,这么知道珍惜平台和机会的年轻人,未来错不了。”阳高县一位分管副县长说。

提升:“三支一扶”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项事业

熟悉史学东的人都说,他身上有着一股认真负责的钻劲,更有一种关键时刻敢于担责的负责精神。

虽然是“三支一扶”人员身份,但史学东一直以一个水务局正式职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阳高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员,他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尤其是进入汛期后,他每天晚上都承担着夜间值班的任务,及时通报气象雨情信息,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去年8月5日晚上11点左右,阳高县突降暴雨,南关村一位八旬老人被雨水困在土房里,大雨已经漫到了炕上,史学东接到灾情信息后立即打电话上传下达给各有关单位和领导,在不到十分钟时间里,和相关领导赶赴现场配合当地村委会把老人背了出来。史学东说虽然夜间值班很枯燥,但一旦发生灾情之后被需要的感觉真的让他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不仅仅是一次次类似的工作经历让史学东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进入单位之后的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也让他受益匪浅。

“记得2014年刚进入服务单位的时候正好赶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我跟着领导同事系统学习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并且萌发了入党的意愿,去年5月8日我向县委组织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史学东对这个日子记得特别清楚。

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党的章程规范自己的言行,史学东在“三支一扶”提供的平台上逐步完成了由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向基层单位党员业务骨干转变的过程。

两年的“三支一扶”服务期马上就要期满,只要考核合格,史学东就能直接进入阳高县水务局成为正式工作人员。对于未来的打算,这位朴实的山西小伙话语并不多,但他有几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他说,“三支一扶”给了他一份工作,他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去干,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脚一直踏实地踩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