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片:“立体就业”摘穷帽——湖北郧西县就业扶贫工作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18-12-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郧西,地处湖北西北边陲,东连仙山武当,西邻古都西安,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版图面积3509平方公里,总人口50.42万,农业人口42.47万人。

  按照国家就业扶贫的总体部署,郧西县探索“劳务输出就业、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居家就业、扶贫扶智技能就业、托底安置保障就业“的”立体就业“模式。(立体模块解读立体就业)

  一、深化劳务协作 引导输出就业

  劳务协作,全国首创。2016年2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调研郧西要求:“开展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郧西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贫困人口劳务协作工作试点县,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当年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3000人。(地图连线:郧西——广州、深圳、东莞、佛山,输出贫困劳动力3000人)为促进稳定就业,在输入地建设劳务服务工作站,在输出地建设”留守乐园“,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后方稳定,前方安心。(湖北口回族乡贫困户何明华、城关镇贫困户夏锐采访素材)

  2017年,郧西拓展与北京平谷区、武汉市劳务协作关系,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6场次,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37399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0%以上,就业稳定率80%以上,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年均收入3万元,实现了“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二、依托乡亲协会 促进返乡创业

  社会力量,聚力就业。以乡情为纽带,组建“乡亲扶贫协会“,结对帮扶、村企共建、兴办实业,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

  实施“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外出农民工和大学生回乡创业,开办扶贫车间,兴建种养基地,帮扶贫困人口就业。

  大学生翁新强毕业回乡,发展五味子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2017年被评为“全国精准扶贫先进个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翁新强采访素材)

  截止目前,郧西县共组建乡亲扶贫协会266个,建成经济体128个,吸引返乡创业3577人,投资近3亿元,实现产值25亿元,带动就业8532人。

  三、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居家就业

  特色产业,带贫减贫。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走“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带贫减贫之路,将竹藤编、织女绣、钓鱼钩、香菌种植、铁扫帚加工、制茶、电商创业纳入精准脱贫特色产业,统筹就业资金1000万元,用于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扶贫车间,居家参加订单生产。(字幕:乡贤领办经济合作组织,乡村创办产业扶贫车间372个,农户自办产业手工作坊,带动贫困户就业8400户)涧池乡上营村139户农民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带动700多人就业,被誉为”湖北淘宝第一村“。

  四、扶贫扶智融合 推进技能就业

  整合资源,技能扶贫。围绕郧西建工、郧西家政等劳务品牌,开展家政服务、育婴员、建筑技术、蔬菜种植、电子商务、电子装配等免费培训135期,培训7269人,实用技术培训27600人,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建筑技术培训和家政培训相关画面)

  帮助贫困家庭“两后生“实现技能脱贫。2016年以来,先后同深圳市、武汉市、十堰市职业技术院校联办精准扶贫培训班7个,340名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入学,接受技能训练,实现毕业即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五、开发公益岗位 兜底安置就业

  托底安置,保障就业。开发保洁、保安、护林员、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823名年龄偏大、技能偏低、身体较弱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在精准脱贫大决战中,郧西县探索实行“立体就业“模式,转移就业4.2万人,就近就地就业1.9万人,技能培训就业6897人,托底安置就业1848人,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图表)

  “立体就业“天地宽,立竿见影促脱贫。下一步,郧西将紧紧围绕中央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立体就业,促进就业扶贫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