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所期所盼 大力推进就业扶贫
发布日期:2018-12-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社部关于精准扶贫、人社扶贫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就业扶贫作为管长远立根本的重要举措,不断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增进民生福祉。全省建档立卡的156.68万名贫困劳动力还未脱贫的有80.13万人,通过岗位推送、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了50.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一、建立更加合理更加灵活的扶贫政策

  2016年以来,我们出台了以《关于开展精准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为主体的“1+N”政策措施,今年我们回应群众所期所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十大人社扶贫政策,其中就业政策着力帮助解决出门难、培训年龄受限制、就业门路不广、创业缺少项目等贫困人员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问题。组织劳务输出方面,对跨省务工的,按每人不超过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省内县外务工的,按每人不超过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开展职业培训方面,放宽年龄限制,培训补贴申领年龄不设上限;放宽时间限制,累积达到规定的培训时间就可以按要求申领补贴;放宽生活费补助标准,按照培训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日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吸纳贫困人员就业方面,对2016年以来累计吸纳贫困人员不少于100名,当前在岗贫困人员不少于25名,且有意愿接纳更多贫困人员就业的先进典型企业授予“湖北省就业扶贫爱心企业”荣誉称号。积极扶持创业方面,对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给予创业补贴和吸纳就业补贴。属于返乡创业的,按规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扶持创业补贴。

  二、开辟更加贴合更加立体的就业途径

  一是实施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扶持创业。对创办农家乐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贫困人员给予每户1万元的创业补贴;对农家乐经营户吸纳贫困人员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每吸纳一人补贴2000元、每户补贴总额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通过政策扶持和典型推动,全省涌现出一批以农家特色美食、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农事体验、乡村休闲养生等为代表的农家乐,实现了精准扶贫、创业就业与乡村旅游工作的有机结合。二是推广就业扶贫车间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加强市场机制与扶贫政策的衔接,坚持一村一产业、一户一方案,充分发挥特色种植、养殖、纺织、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门槛低、好上手、强度低的优势,引导当地企业到乡到村建立厂房式、居家式、基地式、融合式扶贫车间,方便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厂门”,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十堰市目前已建扶贫车间(作坊)3447个,带动贫困户脱贫55747人,其中人社部门帮助建立扶贫车间566个,带动20235人实现就业。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鼓励各地适当开发养路、护林、保洁、生态管护等公益性岗位合理安置贫困人员,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提供托底就业帮扶。鄂州市以村湾为单位,开发生态文明公益岗位2000个以上(有精准扶贫对象村湾每湾一个),实现公益性岗位在全市有精准扶贫对象村湾全覆盖。目前,全省通过公益性岗位共安置2631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三、实现更加便民更加高效的就业服务

  我们将工作重心下移,服务做实做细,真正做到“招聘开到乡镇头,政策宣讲进门口,岗位送到农民手”。一是送政策到万家。从6月份起,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进贫困户”活动,以就业扶贫政策为重点,通过通俗易懂的动漫、宣传册、海报、宣传栏等形式走进贫困户,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二是送岗位到乡镇。各地摸清贫困人员就业需求,将招聘会开到乡镇村组,实现贫困人员和用人单位精准对接。黄石市今年“春风行动”在乡镇启动,招聘会一半以上在村镇举办。投入200万元,制作400面村镇墙体广告,发放20万份印有二维码的小纪念品,发放微信红包5万元,用“草根化”的方式让贫困人员知晓企业岗位信息。三是送信息到手中。充分发挥湖北公共招聘网和公众微信号的平台作用,将全省各地招聘活动的招聘场次、岗位信息和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的专业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报名方式等,全部录入湖北公共招聘网和公众微信号,贫困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相关信息。

  四、推进更加精准更有组织的劳务协作

  郧西县与广东省劳务协作试点成果在全省开花结果,目前“县内对人、市内对村、省内对县”三级劳务对接实现了37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全覆盖,“省外对发达省市”劳务协作积极推进,劳务协作机制已经健全,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大大提高。各地深挖自身潜力,采取市县劳务互动、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的模式,精心挑选适合贫困人员文化技能水平、劳动强度的岗位,组织扶贫专场劳务对接招聘活动。武汉市“情系山区招聘直通车”组织武汉联想、富士康、海尔电器等多家大型企业赴贫困地区开展招聘活动;恩施州落实东西部地区劳务协作协议,与杭州市开展劳务协作,已有1435名建档立卡人员在杭务工。郧西县深化劳务协作成果,探索和推行“劳务协作输出就业、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居家就业、扶贫扶智技能就业、托底安置保障就业”的“立体就业”模式,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促进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就业扶贫作用,认真履行部门职能,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精准发力,将就业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