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片:鲁渝劳务扶贫协作
发布日期:2018-12-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引 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习近平

  

  近年来,鲁渝两地人社部门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在人社部的精心指导下,共同推进新形势下劳务扶贫协作工作,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对接机制

  2018年,鲁渝两地人社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互访机制,开展调研对接协作会议16次,建立健全工作协作机制。

  明确目标任务。两省市人民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明确劳务扶贫协作目标任务,两地人社部门将目标任务分解下发到14个对口地市和区县,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半年一督导、一年一考核”的督导考核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签订落实方案。两地人社部门签订《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方案》,进一步明确在7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合作。(画面展示:职业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建设、就业和信息动态对接、家庭服务业对接、创业服务、项目费用支出管理、日常沟通机制建立七方面的内容)

  成立服务机构。探索“行政+市场”的工作机制,在济南成立重庆农民工办驻山东办事处,依托驻鲁川渝商会等优势资源,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

  二、政策项目引领  加大扶持力度

  2018年,两地人社部门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帮扶政策,实施一批精准性协作项目,加大落实推进力度,确保收到实效。

  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协调使用山东省级帮扶资金,对在鲁稳定就业3个月的贫困人员,给予转移就业补贴,激发贫困人员赴鲁就业积极性,提高就业稳定性。

  精准实施协作项目。山东省人社厅积极协调劳务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290万元,会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围绕贫困区县基层平台改造、扶贫车间建设、实训培训、转移就业4个方面,确定扶贫协作项目61个。通过实施协作项目,提高贫困劳动力素质,促进其就地就近就业。(画面展示:基层平台项目:14个,鲁渝扶贫车间项目:20个,培训实训项目:13个,转移就业项目:14个。)

  三、精准对接服务  提高工作实效

  2018年,两地人社部门细化帮扶措施,在信息对接、联合招聘、职业培训、劳务转移等方面展开精细化协作,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信息交换机制。搭建两地“信息共享共联共通”机制,相互开通就业网接口,两地公共招聘网实现无缝对接。实时开通远程面试系统,重庆籍贫困劳动力与山东企业实现在线远程面试,提高求职成功率。

  大力开展联合招聘。2018年,两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常态化招聘活动,将山东优质就业岗位送到 贫困人员“家门口”。截至目前,山东省组织437家鲁籍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联合举办职业培训。两地人社部门坚持就业导向,结合贫困区县产业现状,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截至目前,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次,培训贫困人员1694余人。“校企合作”联合招生110人,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后即可直接到山东的企业就业。

  积极组织劳务转移。两地人社部门积极宣传优惠政策,广泛动员贫困人员赴鲁就业,多措并举为贫困人员提供交通、食宿等服务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着力提升劳务转移组织化程度。(字幕+图片:10月12日,城口县贫困人员抵达临沂;10月14日,黔江区贫困人员抵达日照;10月16日,秀山县贫困青年抵达烟台;10月17日,石柱县贫困人员抵达淄博;10月17日,云阳县贫困人员抵达威海;10月17日,酉阳组织贫困人员赴东营就业。)

  截至11月底,重庆市已转移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958人,山东省帮助重庆市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1803人,分别完成两省市政府协议目标任务的159.7%和180.3%。(采访画面:武隆区渝籍贫困劳动力赴鲁就业前和在鲁就业后采访画面,黄莺乡杨雪松,芙蓉街道陈光华)

  下一步,两地人社部门还将大力开展“走访送暖、权益维护、技能提升”三大行动,做好转移就业的“后半篇文章”,确保贫困人员转得出、稳得住、干得好。  

  结 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鲁渝两地人社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在人社部的大力指导下,着力提高劳务转移组织化程度,谱写鲁渝劳务扶贫协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