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两条腿走路” 推进县乡服务平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8-01-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贵州省人社厅大力推进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县级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92%,乡镇级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达到93.7%。基层平台不断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基层人社服务环境和条件,较好地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找准症结,精心谋划,强力打造服务设施建设一盘棋。在积极申请和实施好国家基层平台“一拖四”项目的同时,提出“两条腿走路”原则。2012年底着手对纳入国家“一拖四”项目之外的其他乡镇(街道)的服务设施等基本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完成了其他乡镇服务设施建设投资概算。并将其他乡镇(街道)服务设施建设纳入《贵州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年)》统一规划部署。

周密计划,建章立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落实。在基层平台建设中坚持“六个明确”。一是明确建设原则。确立了“整合资源、拾遗补缺、标准规范、注重服务”的原则,鼓励将公共服务窗口进行整合,实现了实用性、前瞻性和保基本有机统一。二是明确建设重点。在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中优先向服务设施缺乏、设备条件简陋的贫困地区倾斜。三是明确实施主体。构建了政府牵头、人社实施、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四是明确规范标准。按照常住人口比例明确建设总面积及不同功能分区,统一了服务制度、标准和流程。五是明确建设时限。倒排工期,按月调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六是明确验收要求。按照统一验收标准,采取县自查、市验收、省厅重点抽查的验收方式,确保了建设质量。

    注重督查,突出重点,确保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创新项目督查调度模式,一方面以项目建设推进相对滞后的县(市、区)为突破口开展现场督查,另一方面在项目工作推进较好的县(市、区)召开片区项目建设观摩会,鞭策后进,激励先进,抓两头促中间,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成功推出“湄潭模式”、“赫章经验”、“黔南速度”等先进典型,为各县(市、区)树立学习标杆,形成带动全省的良好效应,项目推进速度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