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持续推进“三抓” 提升基层平台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8-01-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四川省人社厅坚定地把“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全省系统的“一号工程”,在三个方面持续集中用力,不断提升基层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抓砖头,全面推行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通过争取中央投资和藏区发展项目,对101个县级人社综合服务中心、469个乡镇级服务所实施了标准化建设。“5·12”、“4·20”地震后,46个灾区县县、乡两级平台实现高标准重建。今年7月,四川率先制定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省级地方行业推荐性标准,在全省施行,并在每个市(州)选择1-3个县打造县、乡、村三级平台示范点。为加大支持力度,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平台标准化建设奖补,持续掀起了大抓平台标准化的热潮,全省基层平台整体水平实现快速跃升。

抓人头,配齐配强基层平台人员队伍。率先协调省编办出台文件,明确县、乡、村三级平台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一举解决了困扰乡镇平台发展的人员和工作运行经费等瓶颈问题。同时各地通过公开招录(聘)、编制内调剂、服务基层项目、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多种渠道,配齐配强社区和村级平台工作人员,宜宾、乐山等市还按照邻近三个村设一个中心村、配备1名专职事业编制人员的办法,落实了村级平台人员。目前,全省平均街道3.5人、乡镇和社区2人,行政村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协理员。

    抓手头,全面提升窗口经办服务质量。一方面,全面梳理现行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业务经办流程和服务规范等,进行材料精简、流程再造、时限缩减,制定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目录和办事指南,175项申报材料大幅精简,128项实现即时办理,60项实行限时办结。同时,以“多险合一经办”为切入点,推行协同办理、打捆经办,实施“综合柜员制”,推行“一站式”服务;坚持让数据跑路,推行“指尖人社”,24项实现手机办理、78项开通网上办理,省本级88项向社会公开承诺“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开展业务大培训,新入职人员坚持持证上岗,并持续开展窗口单位行风政风督查检查,狠抓首问负责、即时评价等制度落实。近年来,群众窗口满意度不断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