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建在家门口 服务便民零距离
发布日期:2018-01-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重庆市人社局围绕健全体系、完善制度、提升能力的目标,按照“中央+市级+区县(自治县)”的三级财政资金补助模式,推动统一、规范、高效的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

以补促建,确保基层平台覆盖到位。截至2017年底,中央预算内投资达到1.2亿元,争取市级财政补助达到1.9亿元,资金补助覆盖82%以上的区县(自治县)平台及97%以上的乡镇(街道)平台。市里制定“五年规划”,区县落实年度计划,分层次、分组团推进覆盖市、区县、镇街三级基层标准化平台建设,4个区县开展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8个区县正在创建社保标准化建设“先行城市”,45个示范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示范社区正在建设。

以补增效,确保基层平台运转到位。一是加强人员保障,提供智力支持。结合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等政策措施,力争确保社区社保服务站配备2名以上专职人员,行政村社保服务站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社会保障员。目前已为全市街道(乡镇)社会保障服务所实际配置工作人员5221人。二是加强信息保障,提供数据支持。利用两江水土云计算中心建成覆盖全市的人力社保数据中心,服务各级平台。三是加强制度保障,提供政策支持。出台《重庆市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对基层平台的建设目标、软硬件设施设备购置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四是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进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

    以补拓面,确保基层平台服务到位。出台《社会保险经办业务流程总则》等系列便民服务制度,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同时,“有位”大学生就业服务APP、“渝家人”家政服务、“蓝金领”人力资源服务等网上媒介资源平台,通过各级基层服务平台的推广和介绍,正被市民广泛了解和接受。截至2016年底,77家高校、2323家企业、39915万大学生注册“有位”APP应用,114家政服务企业、3123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进入“渝家人”APP提供家政服务,“蓝金领”线上访问量突破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