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六到位”强基固本 “六个化”提升水平
发布日期:2018-01-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江苏省人社厅大力推进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围绕“六到位”“六个化”,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六到位”强基固本,打造“四个度”公共服务。江苏省高度重视基层平台建设,在“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四个度”的基层人社平台。一是更具广度的人社公共服务网络。全省455个街道、856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人社服务中心,5296个社区、15842个村全部建立了人社服务站,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二是更多维度的人社公共服务功能。基层平台的功能已经全面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三是更富亮度的人社公共服务举措。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实现参保农民参保登记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领取待遇不出村、权益维护不出村。推进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农民工提供权益维护、文化教育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开展乡镇街道巡回仲裁庭建设,在企业集中、用工聚焦的地区建立巡回仲裁庭,方便当事人维权。四是更有温度的人社公共服务质效。在基层平台全面建立实施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窗口服务制度、上门服务制度、及时告知制度和监督投诉制度等,推进“一站式”服务向“一窗式”服务转变,提升服务便捷性和群众满意度。

    “六个化”提升水平,力促平台建设新发展。江苏省积极推进人社基层平台“六个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平台建设和人社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服务载体网络化。全面打造直达到村更为优质的五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架构。二是服务功能标准化。努力推进实现人社功能全覆盖,合理划分不同层级平台应承担的职责。三是服务手段信息化。致力把基层平台打造成“智慧人社”的终端。四是工作队伍专业化。加快实现基层平台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五是管理方式一体化。着力促进条线分割向综合管理模式转变。六是保障机制长效化。重点建立基层平台建设的正常投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