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力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8-01-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河北省人社厅始终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作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已经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街道,部分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延伸到行政村和社区,较好地解决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从2012年开始,河北省政府印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政策文件,省财政投入近2亿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2361个乡镇和街道公共服务平台,全部按照省政府提出的统一机构设置、统一人员配备、统一工作职能、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设备配置、统一标牌标识“六统一”的要求,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提前三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全力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2017年河北省人社厅积极协调省财政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按照“场所固定、人员定位、设备统一、职能明确、网络连通”的要求,支持省内10个深度贫困县所辖的295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了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深度贫困地区村级平台的全面覆盖,真正将服务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打造成了民心工程,同时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