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新路径“天镇保姆”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7-11-14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天镇保姆”是山西省天镇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在国家人社部的大力指导和帮扶下,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成功走出的脱贫路径,成功创出的走俏京津、享誉全国的劳务品牌,荣获2015年全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焦点访谈》、《新闻1+1》、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广泛关注追踪报道。作为脱贫攻坚的创新路径,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五年来,天镇县已向北京、天津、太原、大同等地成功输出保姆5300余人,创造劳务收入2亿元,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创造了巨大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天镇保姆”,一方面是名声大噪,前来县里参观考察的团队络绎不绝,来自北京、太原、大同等地的保姆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却是“天镇保姆”发展面临诸多现实困难,主要表现是:现有保姆培训机构软硬件条件差、培训规模小、层次低、保姆普遍综合素质不高,年龄老化、知识水平低、服务层次低、工作稳定性差等问题突出,特别是随着输出保姆日益增多,天镇县适龄劳动妇女人数越来越少,保姆输出数量逐步呈现萎缩态势,质量也难以有效保障,面对中高端客户需求,常常出现无人可派的尴尬现象,维系品牌形象的难度日益加大。

鉴于以上种种矛盾和问题,天镇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市场的机制破解“天镇保姆”发展困局,坚持扩量提质同时抓,坚持走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产业化发展道路,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有效整合全国顶尖的培训和就业资源,实现培训模式和就业形式的全面创新,全面提升保姆培训质量和就业层次,把保姆培训模式从天镇县逐步推广到全省全国,把就业视野瞄准更为广阔的大中城市中高端市场,甚至国际市场,全力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发挥更大的政治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攻坚。

天镇保姆升级版的内涵

在“天镇保姆”既有品牌和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与全国大型职业教育机构、家政集团公司合作,进一步打响“天镇保姆”品牌,实现品牌和服务的全面升级,巩固提升“天镇保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天镇保姆”在全国家政服务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打造全国家政市场的标杆和旗舰。

天镇保姆升级版的目标

力争用3-5年时间,将“天镇保姆”打造成辐射全省、全国的劳务品牌,年培训输出保姆达到万人以上,在中高端市场占有重要位置,有效发挥对贫困人口的脱贫带动效应,把“天镇保姆”劳务公司打造成为全国大型家政劳务公司、家政行业的龙头企业。

传承天镇保姆精神——勤劳淳朴善良诚信

打造“五心服务”和“五星服务”

“五心服务”——核心四放心,铸造诚信服务为核心的品牌价值;打造以“四个放心”为特色的诚信服务,解决家政行业的信任危机。即留下钥匙放心;留下老人放心;交给小孩放心;交给锅灶放心

“五星服务”——就是瞄准行业最高标准进行培训升级,体现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为客户提供以儿童家教、母婴护理、高级管家、月子护理、厨艺家政、涉外家政助理、营养膳食搭配、产后形体恢复和心理疏导预防等为主要特色的高端家政服务。

天镇保姆升级版的工作进展

今年三月,面对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的紧迫任务,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人社部挂职副县长和分管人社的副县长共同抓天镇保姆升级版工作。从3月到5月,考察团队共外出考察6次,到北京、上海、山东、湖南等地对接有关企业10余家,参观培训基地、学校30余处,经过对企业综合实力、发展理念、合作意愿、合作计划可行性等多方面考察,最终确定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作为拟合作企业。

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有17个子公司,15个独立公司,在北京有12个校区,全国联合办学学校2300多所,在校生规模8万人,在家政培训和就业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同时集团深耕山西市场多年,与省内43家职业学校及培训机构有合作招生、合作办学关系,具有丰富的招生及培训经验。公司熟悉职业教育,对家政市场发展趋势判断清晰,并具有丰富的教育培训实践经验、市场开拓经验和管理运营经验。

经相互考察和多次谈判,县政府于2017年7月18日正式与商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前提下,政府授权商鲲集团整体运营天镇保姆项目,商鲲集团在天镇县注册成立劳务公司和培训机构,面向山西及周边省市开展招生培训并负责解决就业。同时集团承诺一年内在大同、太原打造两个高标准示范培训基地。

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推进两所学校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双方拟在加强校校合作、师资共享、统一培训标准、统一品牌形象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目前,天镇保姆培训主要在两所学校进行,一是阳光高级职业学校。学校于2017年7月由原三中整体搬迁至五中,搬迁中人社部和县政府对学校给予了资金和设备的全面支持,使学校软硬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培训规模和层次得到明显提升。二是方源职业学校。引进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北京商鲲集团,县政府授权商鲲集团整体运营天镇保姆项目,商鲲集团在天镇县注册成立家政公司和培训机构(天镇县方源职业培训学校),面向山西及周边省市开展招生培训并解决就业。年培训规模5000人的大同基地于8月16日正式开班,基地与大同部分医院、养老机构、家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首期学员已在大同成功安置就业就业。太原基地目前正在筹备中。

天镇保姆升级计划

一是树立先进理念,形成办学特色。在专业设置上,坚持市场化导向,围绕家政行业热门就业领域,围绕客户需求,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培训以先进的家政培训理念为指导,邀请国家家政服务业协会专家团队编制教材,整合行业最强资源,建设一支实力最强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师资力量。在此基础上,以科学前沿系统的培训教材为依托,以优良的师资和完善的实训条件为保障,充分融合传授与家政服务相关各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培训,由当前的老人陪护、病患护理、家务助理、婴幼儿看护等低水平服务为主转型升级到以儿童家教、母婴护理、高级管家、月子护理、厨艺家政、涉外家政助理、营养膳食搭配、产后形体恢复和心理疏导预防等为主要特色的高端家政服务,实现培训工作的专业化,特色化,全面提升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课程设置上,以培养具有较高层次综合素质的家政人才为目标,按照行业最高层次最严标准进行设置,确立行业培训标杆。课程设置坚持德育与技能培训并重,融入天镇保姆精神的教育,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职业道德、文明素养、感恩教育等方面的教育,确保每一名学员有德有能,让客户放心,努力塑造以人文家政、诚信家政、德孝家政、技术家政为特色的家政品牌形象。在招生对象上,坚持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己任,重点面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结合各省市扶贫培训计划,针对贫困人口开展精准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提升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

二是输出办学模式,实现规模扩张。根据需要在部分基础条件好的市县以合作办学形式设立多个片区分校。四年内拟辐射北京,天津,河北,内蒙等地职业教育学校开设天镇保姆专业联合办学100所。随后总结办学经验模式,向全国开展直营校,招募加盟校,推进学历制及短期培训共同发展,实现“天镇保姆”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品牌化,使“天镇保姆”走出山西,走向全国,逐步占领中高端市场,全面提升和扩大“天镇保姆”品牌影响力。实现第一年培训1万人,第二年培训2万人,第三年培训3万人的三级跳战略,3年培训学员6万人,带动20万人实现脱贫。

三是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就业体系,实现精准就业。积极创新家政行业互联网+模式,线上将与“58到家”,“爱服务”,“易生活”,“斑马家政”等专业家政服务平台合作,同时公司自建网上保姆超市。线下将与北京商鲲、上海云家政、中国专业人才储备委员会等全国性大型职业教育集团、劳务输出公司和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多渠道灵活选择确保学员实现精准就业、高薪就业、稳定就业。积极在北京、太原、大同等大中城市,开设天镇保姆社区服务站,建立服务标准,明确服务规范,提供住家保姆、钟点服务、合约服务、不住家保姆等多种服务形式,发挥站点对社区家政服务的多层次多需求的有效覆盖。同时积极与各省市妇幼保健机构建立扶贫战略协作关系,运用大数据精准掌握生育妇女对育婴、育儿、营养餐等服务的需求,大力发展订单培训,提高就业的精准率,做到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有机衔接。

四是强化后续跟踪服务,树立行业诚信品牌。劳务公司平台(网上保姆超市)对保姆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提供信誉担保,并对客户身份进行核实,为学员与客户签订劳务合同提供一条龙服务,并在合同期限内承担相应责任,树立行业诚信服务品牌。为保证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树立“天镇保姆”在家政行业中的品牌影响力,建立学员全面考核,升级,评星等相关制度,定期为在职的学员做升级培训,提升学员职业素养和服务品质。

“天镇保姆”,在短短的五年间,经历了“从抹不开面子到趟出了路子”、“从腰包鼓起来到腰杆挺起来”、“从走下坡路到打造升级版”的三级跳,每走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作为我省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县,天镇县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战天斗地,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的赞歌,特别是这里的广大妇女,不甘贫穷,不甘命运,“巾帼不让须眉”,克服传统思想束缚,打破“穷死女人不上阵”的封建观念,勇敢走出大山,用辛勤的双手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用勤劳、朴实、善良、诚信,铸造了“天镇保姆”这一金字招牌。(周永波 安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