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人失能导致全家失衡——荆门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发布日期:2017-08-1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不久前,湖北省荆门市81岁的退休失能老人聂光新在家人陪护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长期护理专业机构——福寿居老年公寓

修甲梳洗、提供康复训练、给药陪医、打扫卫生……护理员为聂光新提供全方位的照护,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每天支付75元护理费。在这里,聂光新过上了全新生活。

这,得益于荆门市自2016年启动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列为“一号民生工程”纳入“重点改革项目”

曾经,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家里有个失能老人,家人亲朋忙得团团转,拍背翻身、端水倒尿,劳心费神、不堪重负。

截至2016年底,荆门市60岁以上老年人47万人,其中完全失能8800多人,近万个家庭受此困扰。

为了解决失能人员的照护和经费保障问题,荆门市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将其列为“一号民生工程”,纳入“重点改革项目”,集中力量建立基本制度,建设服务体系,优化经办管理。

从确定试点到制度出台,荆门市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长期护理保险从无到有、从构想到落地,成为民生保障的新支点。目前,全市已参保80万人,筹资640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参保150万人,筹资1.2亿元。

“7月,我们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支付待遇,基金支付护理费用月人均达2380元。”荆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制度快速落地框架基本形成

荆门市结合实际,反复调研论证,于2016年11月出台《荆门市长期护理保险办法(试行)》,搭建起基本制度框架。

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照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4%确定,通过个人缴费37.5%、医保补助25%、财政补贴37.5%“三家抬”筹集。实行待遇水平与缴费年限挂钩,累计缴满15年、30年、45年、60年,待遇分别提高4%、6%、8%、10%,鼓励早参保、连续缴费。

根据保障对象的护理需求,荆门市提供居家护理、养老机构护理、医院护理3种服务方式。考虑老人“恋家”传统,将居家护理细分为全日和非全日护理,其中护理员提供非全日护理每日不超过3人、每次不少于两小时。

经办实行申请条件、评定办法、支付方式“三个统一”,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一视同仁参保,一个标准执行。

荆门市建立差异化待遇支付标准,护理费用按床日实行限额管理,由基金按比例支付,引导失能人员合理选择护理方式。同时,探索建立介于长护医疗专区与疾病住院间的边缘保障对象的费用包干机制,避免基金“两头翘”。

在定点管理方面,该市建立准入退出、倒逼激励、登记备案“三个机制”,不分公办民营,一律严格审核、择优定点;失能人员可自主选择定点护理机构,倒逼定点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全面记录护理服务人员工作经历、从业年限、服务评价、教育培训、奖励处罚等信息,实行诚信管理。

坚持“五化”同步让长护更有温度

浏河社区的张大爷今年88岁,两年前摔伤后失能卧病在床,吃喝拉撒全靠家人照料。他选择非全日居家护理后,护理员每天按时上门询问病情,量血压、测血糖,并为他换药洗漱,对他进行心理疏导。社区还安装了智慧养老平台,张大爷家人只要打开电视或手机,就能与医疗专家进行远程咨询治疗,与社区护工视频通话。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了解情况,上门服务。

在试点过程中,荆门市坚持“护理机构、从业队伍、护理标准、信息系统、运行机制”全面配套,加快构建“五化”服务体系,让长期护理保险更有温度。

——夯实基点,推进服务机构立体化。该市合理布局建设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护理机构网络,量身定制了“补减免贷”等优惠政策,给予护理机构床位资金补助、稳岗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护理机构建设,打造出护理服务示范机构28家,带动35家养护机构再投资近两亿元,吸引8家民营企业投资医养护产业。

——突出重点,推进服务队伍专业化。一是“引”:鼓励家政从业人员、护理专业大中专学生、就业困难人员从事护理服务。二是“育”:在荆楚理工学院、荆门技师学院开设护理服务专业,依托全市15家培训机构培育专业化护理人员。三是“补”:对参加职业培训的护理人员一律给予补贴,技能鉴定一律减免费用,从业后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或社保补贴。四是“提”: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护理人员,每月可享受所聘单位30-80元的岗位津贴。五是“奖”:对获“荆门首席技师”“荆门技术能手”称号的护理人员,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2000元。

——破解难点,推进服务标准规范化。荆门市编制了《护理服务规范》《护理服务项目及操作规范》《失能等级评定标准》《护理服务质量考核标准》,填补了护理服务标准空白。在基本生活护理、医疗护理的基础上,增加康复护理、心理护理和临终关怀,满足失能人员多样化需求。打包服务项目,制定护理“套餐”,公示服务清单及价格。

——建强支点,推进服务手段信息化。该市研发长护信息系统,嵌入保险经办、需求评估、服务监管等六大功能,实现从参保到结算的一体化服务。同时,开发实时叫护或预约服务的“滴滴”模式、护理服务远程管理的GPS工作站等个性化服务。

——找准接点,推进服务运行市场化。该市采取第三方评估办法,选聘人员组建长护保险失能评定专家组,确保结果公正。实行第三方经办,发挥商业保险公司优势,提高经办效能。采取问卷调查、满意度评价等形式,对长护政策及经办服务进行评估,不断完善制度,切实优化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长护保险待遇,拓宽保障范围,将半失能、失智人员逐步纳入保障范围;打通长护与工伤保险的通道,解决基金互补问题;建立基金管理长效机制,防范基金风险,用基层探索实践助力国家顶层设计。”荆门市人社局局长李本全说。郭后华 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