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精准发力 做新常态下就业创业新思路的开拓者
——天津市2016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17-05-0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天津市高度重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用创新思路、精准对策破解就业难题,着力保重点、控失业、扩创业,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37.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9.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重点有以下三方面好的做法:

去产能,不让任何一个职工掉队

2016年,天津钢铁行业需化解炼钢370万吨的过剩产能,涉及3个钢铁集团5.41万职工。面对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分流问题,天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与企业、职工风雨同舟,攻坚克难,确定“统筹谋划、分步实施、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迅速开展去产能企业职工实名制信息采集录入,将企业上报数据与社会保险参保数据交叉比对,着力摸清底数。通过内部退养、稳岗补贴、培训补贴、鼓励创业等十种方式,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坚持因企施策,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剖析人员结构特点,从企业角度出发,想问题、定政策,确保分流职工安置平稳、企业用工稳定。目前妥善分流安置1.39万人,为去产能企业兑现各项补贴1.2亿元。

抓创业,促使大学生成为大众创业的生力军

近年来,伴随普通高等学校扩招,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扩大,天津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均增加1万名以上。天津市将大学生作为宝贵的社会财富,坚持就业虽难,但不能让任何一个大学生难就业,明确将创业创新作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突破口,精心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并以大学生为生力军,带动更多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创新制定十条实打实、含金量高的政策,将扶持期限延长至毕业前2年和毕业后5年,对自主创业大学生给予“一免一贷五补贴”的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达到80家,在孵大学生企业963户。试行大学生信用担保贷款,推广“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受理时间,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4亿元。

重帮扶,实现困难群体就业不落一人

天津市坚持以人为本定政策,带着感情做工作,形成了包括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全覆盖、多层次的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政策体系,做到即时发现、即时帮扶。建立盯人帮扶制度和跟踪随访制度,实现出现一户、认定一户、帮扶一户、稳定一户,并及时掌握困难人员动态变化。细化帮扶人群、就业需求和帮扶措施,坚持“一人一策”,提高帮扶针对性、有效性。2016年全市3.94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达到85%以上。

被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后,天津市备受鼓舞,决心立足经济新常态下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老工业城市发展特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保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