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准 敢于创新 多措并举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安徽省2016年促进就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17-05-0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6年,安徽省全面落实国务院就业创业政策,坚持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开拓共享之源、筑牢就业之基为主线,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稳中有进。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6.8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6.16%,城镇登记失业率3.2%。工作推进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就业脱贫强调“准”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就业脱贫纳入扶贫攻坚十大工程,提出产业带动、强化培训、劳务对接等6项措施,创新就业扶贫驿站、就业扶贫工厂和居家就业扶贫模式,层层签订就业脱贫责任书。组织“三送一交心”活动,建立170万名贫困劳动者精准台账,认定就业扶贫基地496家,帮扶32.4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安徽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脱贫攻坚监测评估,对就业脱贫工程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成效显著。

去产能职工安置突出“稳”

坚持化解产能无情、员工安置有爱,安徽省政府出台“六个一批”举措,整合培训补贴等12项普惠政策,创新内退人员稳岗补贴和社保补贴2项特惠政策。建成10万多名分流职工的实名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去产能中的失业人员,实施“就业新起点计划”,确保转岗不下岗。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制定风险应急预案,3.8万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完成年度目标的109%。

高校毕业生就业追求“实”

坚持服务前移、无缝衔接,率先实施校园招聘补贴政策,会同高校开展精细化就业服务。为1.36万名困难毕业生发放1091万元求职创业补贴,发放人数和金额是上年的4倍。“一对一”帮扶6.2万名未就业毕业生,帮扶率就业达99.53%。给予自主创业毕业生5000元补贴,帮助1.2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

大众创业勇于“创”

坚持计划引领、项目推动,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统筹推进青年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等“八大工程”。推广“整贷直发”模式,新发创业担保贷款近82亿元,创历史新高。开展青年创业引导资金试点,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78亿元。与蚂蚁金服开展战略合作,开创“互联网+信贷”新路径。2家创业园获得全国创业示范基地称号,认定青年创业园5个,创建创业大学5所和创业学院25所。

就业信息化彰显“新”

坚持“互联网+政务”,运行“阳光就业”网上办事系统,在线办结47万笔业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群众非常满意率达99.86%。“阳光就业”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日均点击量达1.2万人次,开启“移动互联+就业服务”新时代。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为思路,通过PPP模式打造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云平台。

安徽省将以国务院表扬激励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打造共享发展行动计划,深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方式变革,着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