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 突出重点 深化内功 全力以赴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湖北省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17-05-0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6年,湖北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将促进就业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首要任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64万人,首次跨越90万人新台阶,完成目标的129.4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91万人,完成154.5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26万人,完成162.61%;年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41%,继续呈走低之势,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强化就业政策和体制机制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了《湖北省促进就业“十三五”规划》,出台了新的就业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就业政策统筹实施,放权各地制订落实政策,实行购买就业服务成果机制。为保障政策落实,湖北省各级财政按公共预算收入的1.5%左右的比重安排就业资金。实施积极的失业保险政策,失业保险费率按国家规定区间下限执行,对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稳岗补贴标准提高至70%,已成为去产能中的重要支撑政策。去年湖北省发放稳岗补贴13.3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20.35万个。创新考评激励机制,将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每年地方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和县域经济考核指标,将新增就业岗位纳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考评体系,进一步夯实政府责任。

强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

在大学生毕业之前就主动介入;毕业之后,及时实现分管部门间数据交换,结合外省湖北籍数据,分解下达到各市县,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媒体致信、张贴公告、微信短信联系,与公安、工商、社保等数据比对,做实实名制台账,动员一切力量摸清情况,并列为年度全省重点督办事项,确保大学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有提高。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省级连续五年共安排1亿元无偿支持大学生创业,2016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873个项目;实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扶持项目,连续四年共安排5000万元支持33个省级示范基地,扶持创业企业1695家,带动全省建立创业孵化基地800多家。连续四年举办“创业湖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全省各地纷纷跟进。

强化就业服务和信息化建设

主动参与扶贫攻坚战,将精准扶贫作为“春风行动”的主题,主动参与对口劳务扶贫试点,积极开展省内三级劳务协作对接工作,针对扶贫重点地区实行“一地一策”就业帮扶,全年实现贫困人口新增就业22.3万多人。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项目,连续3年共安排了3亿元资金,已建成贯通全省的“湖北公共招聘网”和“湖北就业电子地图”,实施“互联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实行“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初步建成了“一库两网三平台”全省集中的就业数据库;内部业务管理网络、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就业业务经办平台、公共招聘服务平台、宏观监测决策平台。将信息化服务延伸到高校和企业,充分利用微信、手机APP等新型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力求做到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服务,实现数据一统、终端多元、就近就地、便民便捷。

被列入国务院表扬激励地区后,湖北省备受鼓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抓重点群体、抓创新创业、抓就业培训、抓就业扶贫、促稳定就业,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为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