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服务誉江城
——记安徽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
发布日期:2017-02-0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芜湖,一座被孙中山先生誉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现代化滨江城市。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大力创新服务方式,持续优化运行环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保障民生的“前沿阵地”上,演绎着一个个平凡而精彩的故事。

制度领航,构建标准化窗口服务体系

“实施预约接待制度后,窗口缠访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管理办公室段荣峰介绍说。

服务对象一个疑难杂症问题的僵持不下很容易影响窗口工作秩序。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在工作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了预约接待制度,由局分管领导、科室、中心负责人组成预约接待组,定期召开会审会议,集中受理服务对象在窗口办事中的各类复杂问题,既有效提升了窗口的工作效率,又切实维护了服务对象的切身利益。

2014年以来,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立足建立窗口服务长效机制,重点加强窗口服务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构建标准化窗口服务体系。细化制定了优质服务窗口目标管理、办事公开、领导巡查、督办督查等系列制度,制定完善了服务大厅规范化服务标准和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对窗口的人员、空间、物品、设备、信息等各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做到事事有准则、处处有章法、人人有遵循。

针对人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按照“大项简化、小项细化、流程优化”的原则,全面系统地开展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梳理工作,清理后保留行政权力74大项、92小项,行政权力精简41.3%,梳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97大项、155小项,并同步开展证明材料清理,推行“无证化”办事模式,提升服务对象的办事效率。同时,芜湖市经办服务窗口积极推动服务事项纳入市“一站通”平台运行,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监察监管,推动人社经办服务工作的简政放权和规范透明。

夯实平台,营造优质化窗口服务环境

长期以来,在沪居住的退休人员医药费报销是个老难题。为了让退休人员方便办理社保事宜,人社局整合资源,在上海专门设立医保办理窗口。每月11日-20日的工作日,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安排工作人员赴沪,为退休在沪生活的参保人员提供医药费报销、医保异地安置申请、医保门诊慢性病申报、医保个人账户申领等业务服务。截至2016年11月底,该站共受理业务6000余件。

这是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主动服务、延伸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让在沪的芜湖4000余名退休职工“足不出沪”即能享受医保报销服务。

适应形势,丰富信息化窗口服务手段

“现在,缴费付费、领取待遇、报销医疗费、打印参保缴费证明……只要这张小小的社保卡,这一切便可轻松搞掂,它开启了我幸福生活的新时代。”芜湖市民李先生兴奋地说。而他们口中小小的一张卡,正是芜湖市经办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的社会保障卡。

芜湖市人社经办服务窗口树立“互联网+服务”思维,努力实现“实体窗口”向“无形窗口”转变,初步形成“网上申报、网上缴费、网上查询、网上经办”人社公共服务架构体系。其开发的基层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平台,为持社会保障卡人员提供了查询、缴费、业务办理、医院就诊等六大类便民服务。搭建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上社保费申报、核定、网上求职等功能,搭建了网上办事大厅。建成了“芜湖人社”微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客户端,在向广大群众提供信息发布、政策查询、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卡业务受理、特殊功能订阅以及其他便民服务的同时,实现了人社业务“即时查询、移动经办”。(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