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云上小贵”引领人社政策宣传智慧化
发布日期:2016-12-06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在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中,贵州省着眼政策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努力推动人社政策宣传常态化。群众了解到的很多人社政策,都是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通过新方式告知的,他们的新法宝就是“云上小贵”!

“云上小贵”和小伙伴们的辛勤工作

打开贵州省人社厅智能机器人对话框,“云上小贵”立即向你打招呼,如果你输入“劳动”一词,“云上小贵”立即提示你关于劳动的问题,点击“什么是事实劳动关系”发送,“云上小贵”立即“秒回”答案,反应之快捷、动作之灵敏,让人大为惊叹。如果对回答内容满意,还可以点个赞。今年,“云上小贵”在贵州智慧人社云平台开始上岗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耐心、快捷、细致的服务,为广大群众宣传人社法律和政策规章,解答许许多多大家关心的问题,为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云上小贵”的朋友圈也扩大到20000多人,很多“铁粉”在得到优质服务后,主动给“云上小贵”介绍新的朋友。

“云上小贵”在推进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云上小贵”的小伙伴有贵州人社、遵义人社、黔西南州人社通、花溪人社荔枝广播等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共计有62个。这些小伙伴们也不简单,今年以来,已在22.34万人的朋友圈中发话9000次,不断把人社政策向外传播。小伙伴们齐心协力,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

“明白卡”就是要群众明白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查找、理解人社政策,“云上小贵”及其小伙伴们的“娘家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也是用了千方百计。首先,制作了许多“明白卡”。在贵州人社厅官网上,“惠民政策明白卡”专栏是群众查找、理解人社政策的宝库,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等政策都可以找到。把“明白卡”放在那儿,便于群众随时来“领用”,目的就是让群众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专题,看了就什么都清楚了。实在不清楚的,还可以去“政策解答”“热点问题”栏目中看看,还没有找到需要的内容,还可以直接给厅长信箱写信。今年以来,厅长信箱收到来信3000多封,只要写封信,就会收到答复。

在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的82个网站上,都可以查到“明白卡”。除了放在网上,各级人社部门还印制了许多纸质的“惠民政策明白卡”,每年发放300万份。

“娘家人”很注重“基层宣传”

为打通人社政策落地生根“最后一公里”,“云上小贵”的“娘家人”很注重“基层宣传”,因为人社政策的落地生根,终端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要切实解决好基层宣传问题。为此,全省1400多个县乡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都成为宣传平台,有什么问题不清楚,都可以去那里了解咨询。

在政策主题宣传年活动中,“基层宣传”还有很多创新。有的制作了社保经办宣传视频,有的搭上“送电影下乡”的车,每次电影放映之前,先放城居保政策宣传片,有的直接把人社干部驻村帮扶故事改编成微电影,有的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多的特点,把城居保政策录制成山歌传唱……令人佩服的是,“云上小贵”的“娘家人”还把人社政策宣传纳入“全省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的培训内容,今年已培训了37万人。

人社政策主题宣传年中,“云上小贵”和她的小伙伴们、“娘家人”所做的这些工作,为的是让人社政策的春风吹遍山川大地每一个角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陈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