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送一条龙贴心服务
——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6-02-0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就业培训、技能鉴定、申请公租房……以前要是想办这些事,得跑很多地方、花好长时间。现在好了,只要到服务中心来一趟,这些问题都能解决。”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一位农民工对记者说。

济南市共有农民工约200万人。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2013年11月20日,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我们与22个部门、单位合作,开设劳动维权、社会保障、培训咨询、技能鉴定等16个业务窗口,并开通了农民工服务专线。”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协调服务处处长朱卫华告诉记者。

两年多来,服务中心本着真心实意为农民工服务的宗旨,逐步完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使这里真正成为农民工的“家”。

授之以渔——促农民工就业

农民工张师傅从德州来济南务工,由于没什么技能,找工作四处碰壁。后来,他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对厨师这一行很感兴趣,就帮他联系了山东公务职业培训学校。张师傅免费参加了中式烹调培训后,服务中心又推荐他到一家酒店工作。

“现在,我的收入和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变。服务中心真是为农民工办实事的自家人。”张师傅说。

缺乏就业技能,在来济南的农民工中是一个普遍现象。“解决这个问题,要从技能培训入手。”朱卫华说。服务中心不但办培训班、办农民工夜校,还委托95家社会培训机构,让农民工和城市居民一样免费参加技能培训。

服务中心在培训内容上也下了一番工夫。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洁员……适合农民工的培训课程被纳入培训范围,让农民工按需选择,根据自身条件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服务中心还免费提供技能鉴定服务,为农民工推荐就业岗位。

两年多来,服务中心先后培训农民工10万余人次,其中2.5万多人通过技能鉴定,培训后就业率达75%。

为了方便农民工求职,服务中心在二楼设立招聘专区。截至目前,已有3400余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4.2万多人进场求职。

急人所急——帮农民工维权

    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的墙上,一面写有“风清气正,农民工的贴心人”的锦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面锦旗是一位名叫林敏的农民工送的。”服务中心主任丁麟宏说。

2014年11月,济南市仲宫镇农民工林敏等人来到服务中心,反映他们被一家装饰工程公司拖欠工资2.75万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上找到公司负责人,三方面对面沟通后,林敏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直接处理农民工追讨欠薪案件800余起,讨回工资2000多万元,接待投诉率和清偿率均达到100%。

为了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报酬权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对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并整合诉讼、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等服务,搭建起劳动维权一条龙服务平台。

为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服务中心根据济南市的相关政策,积极落实“一书两金一卡”制度,预防欠薪。“一书”指的是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企业与所在地政府,分别签订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目标责任书;“两金”是在建筑领域和其他欠薪多发行业,由用人单位建立缴纳工资保证金,市、县(市、区)政府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一卡”是农民工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

除了预防欠薪,帮助农民工追讨各种赔偿金也是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之一。

“当时,我实在没办法了,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服务中心求助。”来自贵州的农民工李行对记者说。2015年4月,和他一同在济南工作的弟弟干活时不慎被钢管砸伤,经鉴定达四级伤残。然而,用人单位迟迟不支付医药费和伤残赔偿金,李行只好来到服务中心求助。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人单位很快支付了31万元医药费和38万元伤残赔偿金。

服务中心不但被农民工视为“娘家人”,还受到发包商和企业的广泛好评。

“2014年,我们公司在十六里河街道有一个工地。年底,工地的包工头雇了人到公司来讨薪。”当记者提及服务中心的服务,山东三箭职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英杰打开了话匣子,“有些包工头钻空子,为了多要工程款,雇人假冒农民工讨要工钱。

杨英杰告诉记者,以前遇到这种事情,很多公司都会选择息事宁人,吃个哑巴亏。“多亏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慧眼如炬。这两年来,我们公司下属人员来恶意讨薪的事基本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公司安排专人与服务中心对接,方便解决问题。“有问题就找服务中心,已成为很多企业和农民工的共识。”丁麟宏说。

想之所想——助农民工融入城市

梁红梅是济南市一家公司的缝纫工。2014年年底,她选到一套公租房,圆了“安居梦”。

2013年以来,济南市共有8996户农民工家庭取得公租房摇号资格,占申请总数的36%。近万名农民工像梁红梅一样,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住房保障窗口的帮助下,住上了公租房。

依托业务窗口,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服务,为农民工子女入学提供咨询,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入托困难。服务中心还开展关心关爱农民工活动,每年都举办专场文艺演出;组织医疗专家到建筑工地、保洁员公寓,为农民工免费体检,赠送药品,宣传卫生保健知识;组织农民工子女参加绘画、夏令营等活动。

两年多来,服务中心共开展各类活动50多次,惠及农民工10万多人。

服务中心还为农民工开辟了党群管理窗口,对农民工党员情况进行调查,帮助两万多名农民工党员完成实名登记,试点建立了10多个农民工党支部,目前已发展农民工党员4名。(赵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