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 书写干部教育培训新篇章
——记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
发布日期:2015-07-3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互联网+”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技术引领,被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其必将深刻变革经济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教育+培训”的发展模式大放异彩,“互联网+”与干部教育培训也不断碰撞出火花,推动着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发展。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的发展壮大正是见证这一发展变化的历史缩影。

2005年,为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经原人事部党组批准,组建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简称“国培网”,www.chinanet.gov.cn),由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负责管理。国培网成立10年来,得到各级领导和上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始终致力于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政府主导,依托先进网络技术,汇聚国内外高端培训学习资源,建立安全可靠的风险管理机制和科学有效的市场运作模式,为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具效率的在线培训服务。截至20156月底,国培网为6个中央国家部委、9个省级人社部门、20个地市级人社部门及部分企事业单位,共搭建了75个网络学习管理平台,年培训375万人次,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为推动改革发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国培网十年的发展历程,其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的探索精神,通过问题和优势对接,找准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发展的合拍点,走出了一条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时俱进发展的实践探索之路。

确立互联网思维与理念,引领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发展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宣告了任何行业、领域引进和植入互联网思维和理念都将成为其践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生动注脚,当然干部教育培训领域也不例外。但是,在国培网成立之初,“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尚属不够成熟的一个概念。正如任何新事物的破茧而出,都要经过一个艰难孕育的过程,对于干部在线培训而言,同样面临诸如学习者学习习惯改变不适、网络学习环境不适、对技术依赖的不确定性的顾虑和担忧等等问题,但诸如此类的暂时而又具体的困难,并不能遮盖干部在线培训在学习者中心、大规模覆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发展潜力。基于以上认识,国培网勇于突破既定观念,把握住了大规模培训干部需求与互联网规模化的低成本优势之间的契合点,进而不断深入认识到互联网在解决干部教育培训问题和促进其深入发展方面的优势。并且在此理念指引下,国培网学习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不断探索干部在线培训工作规律,在发挥学习资源优势、做好技术支撑保障、创新合作运行模式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抓好学习资源建设,打造干部在线教育竞争力

传统的干部教育培训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干部学院为主渠道,各地区、各部门培训相对独立,各自办学、各自为政,存在一定程度的培训资源分散和不均衡的情况。以互联网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为支撑的干部在线培训可以使学习资源迅速流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具有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时效性、共享性、集约性的优势。

国培网将学习资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于构建具有全面性、时效性、针对性的课程内容体系,有效发挥互联网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的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使干部愿意学,有东西学,能持续学,学了可以用。一是课程内容体系覆盖全面,包括了面向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9个方向、28大类别、66个模块,2000多门、8000课时的网络课件。二是课程资源时效性强。课程资源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培训需求的变化,以每年500课时的速度补充更新,及时落实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新的内容要求,与时俱进满足干部的学习需求。三是课程资源更具针对性。各单位用户可以在国培网课件库中选课,也可以按照平台统一标准,根据需要自己制作上传课件,使得课程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突出资源共建共享。一方面国培网利用互联网建立政府、高校、行政院校等系统教师资源库,整合优质师资,促进师资资源共建共享;另一方面,各用户单位自己建设的课程,也可以与其他单位进行跨平台资源共享。五是确保内容安全可靠。国培网高度重视学习资源的内容安全问题,始终把握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正确导向,实行严格的分级审核机制,十年来未出现内容安全问题。

夯实技术基础,保障干部在线教育活力

互联网的技术基因决定了技术在干部在线培训平台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保障着干部在线教育活动的新陈代谢以及互联网优势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与发挥。国培网最初的平台受技术和资金的限制,仅支持5000人,虽然也是在线学习,其实只是个信息孤岛。后来应用大数据技术,按照云计算架构,开发了支持1000万人同时在线学习平台,有效保障了大规模学习培训;云平台技术可实现插拔式模块操作,智能化功能组合,可以按照用户需求,在15个工作日内迅速搭建起个性化的学习平台,有效满足了干部个性化学习需要;不断提升课件研发技术,优化在线培训的交互式学习体验,支持深度学习,提高用户黏度,有效保障干部学习效果。国培网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潮流,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干部学习的需要,拓展了各种形式的终端应用功能,开发了手机APP,制作了一批3~5分钟的微课程,手机APP可以下载课程,进行学习互动和分享,提高了学习效率,深受学员欢迎。目前已有40%的学员同时使用电脑和手机学习课程。此外,技术支撑业务发展的重要方面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国培网不断加强网络监控系统、防火墙系统、网页防篡改系统等网络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并配备专业的网络安全人员,平均每月阻击网络攻击事件2000多起。截止到目前,未出现因网络攻击而造成系统瘫痪和数据泄露的情况。

创新合作运行模式,保证干部在线教育持续力

互联网与干部教育培训联姻,其理论上的优势,要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必须解决好平台的生存、发展的可持续问题。国培网建立初期积极开展市场融资合作,解决先期投入资金不足问题稳定运行后,严格控制成本,依靠滚动投入,形成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运行操作过程中,注重用户思维,从解决单位用户开展网络培训面临的先期投入缺乏资金、后期缺乏运维人员、缺乏优质课程资源三大问题出发,坚持“闯改创”,主动承担投资风险,创新合作模式,从网站设计、平台搭建、课件开发、技术支持到升级维护、学员咨询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使单位用户开展在线培训,前期零投入,后期无烦忧。在此基础上,为适应不同单位用户的培训需求,国培网采用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提供平台合作、内容合作、模块合作、渠道合作等多种选择。目前国培网合作单位呈现多样化分布趋势,包括中央国家部委、省级人社部门、地市级人社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其中负责人社部机关干部在线培训平台运行实施工作,参与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有关平台的建设,并在积极筹备承担人社系统干部在线培训平台建设工作。此外,国培网实行先使用、后收费的收费模式,充分保障了用户的利益,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国培网在合作运行模式上找到并解决了用户的痛点,同时也奠定了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互联网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脚步也从未停止。面对“互联网+”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继续拥抱互联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对于国培网而言,定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好已有的经验优势,不断在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可持续化上力求突破与创新,争取把“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这篇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