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南端人才之翼
——记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27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在宁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主动服务人才强市、就业优先、企业人才优先开发等战略及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计划,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他们来自——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

    近年来,该中心充分发挥浙江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区域性人才市场——中国宁波人才市场的优势,逐步建成了长三角南翼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配置平台,形成了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络体系。无论是市场规模、运作水平还是服务质量,均居全国政府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前列。

    同时,中心充分发挥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职能优势,积极适应人社工作格局新变化,对内严抓管理,对外提升品牌,主攻难题、勇于创新,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全面提升服务水平。2012年12月,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去过很多家公司实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已有规划。这次希望去个大公司,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90后”小应同学对宁波欧尚超市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说。尽管她肢体残疾,但言语坚定,透露出比同龄人更多的成熟。

    2012年夏,在宁波市第十一届残疾人就业洽谈会上,2000余名残疾人像小应一样,前来寻找就业机会,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一份既能体现自身兴趣又能发挥个人专长的工作。这次招聘会有222家用人单位设摊,需求岗位1870个,333人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如何让残疾人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交流部负责人毛柯辉认为,政府应该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为这类特殊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架设沟通的桥梁,而人才服务中心理应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如果你能力强,公司有许多中高层职位等着你去争取。”金田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告诉前来面试的求职者。他说:“我们一个子公司的生产经理就是一名残疾人,他进公司20多年了,从操作工做起,踏实肯干又聪明好学,公司觉得这样的人才应该提拔。”

    围绕弱势群体就业,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连续10年举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每年举办40余场各类公益性人才招聘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不仅如此,2011年以来,对于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中小微企业,中心也相应推出了“三免”公益服务,即充分利用“会、报、网、窗”等招聘服务平台,对有招聘需求的宁波中小微企业,每场现场招聘会提供平均50个免费摊位,宁波人才网每周给1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网络招聘服务,《人才市场报·宁波专刊》每期推出3个免费版面为48家企业提供1/16版面的媒体招聘服务,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至今已累计惠及中小微企业3300余家次,减免各类招聘费用120余万元。

    “在‘三免’公益服务的帮助下,今年开春,我们的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这是2012年年初宁波翔欣家居用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人事经理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的回应。

    2011年以来,浙江省中小微企业遭遇严峻挑战,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资金供给紧张和融资成本快速上涨,使得许多企业举步维艰。而宁波的中小微企业“招工难”的原因主要有:厂址区域位置不佳,当地生活与薪资水平同中部劳务输出地区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普遍薪资水平不高等。

    针对新情况、新形势,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经过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上述“三免”公益服务。据中国宁波人才市场统计资料显示,在“三免”公益服务推行3个多月中,现场免费摊位的需求正在不断攀升,用人单位对于公益性免费的现场招聘有较大需求,基本上每场次的免费摊位都达到饱和,而免费网络招聘和免费媒体招聘的需求量也都在增长。

    参加“三免”现场招聘服务的企业反映,节后企业招聘需求旺盛,招聘会的人气也旺,在供需两旺的大背景下能免费参加现场招聘对他们而言是最及时、最给力的支持。他们有的说,在招聘会现场收到了不少应聘人员的简历,这为储备人才打下了基础;有的说,能参加免费招聘,不仅节约了招聘成本,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市人才服务中心的支持和关心。

    “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搭建企业人才对接平台,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还将不断进行排查摸底、深入调研,倾听中小微企业的心声,全方位、多角度地扶持他们走出困境,走向稳定!”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其实,这样的事例在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比比皆是。比如年年牵动万千家庭关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中心工作的重点,“毕洽会”应运而生。这个一年一度针对毕业生的大型招聘会,自199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23届,15万余家次单位参会,近40万名毕业生应聘,累计17万名毕业生通过“毕洽会”实现就业。“毕洽会”已经成为宁波市用人单位吸纳毕业生人才以及毕业生实现就业的重要平台之一。从2010年开始,“毕洽会”从原先的年前举办改为在年前年后分别举办若干场,避免了春节假期对企业招人及毕业生求职的影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除了通过每年举办包括“毕洽会”在内的大型毕业生专场洽谈会20余场,着力推进毕业生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外,还积极开展“助飞梦想·就业服务进校园”等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构建全方位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

    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树品牌、强服务”的发展理念,积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平台,办好有形、无形两个市场,整合政府、社会两类资源,着眼于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双提升,努力建设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服务大平台。

    今天,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已拥有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宁波分市场、宁波人才网、宁波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才市场报·宁波专刊》、《宁波人才》、“才富·宁波”中高级人才服务、宁波命题、“高洽会”、“毕洽会”、“网洽会”等社会广泛认可的服务载体和服务品牌,营造了形象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人才服务环境,先后被授予浙江省重质量守承诺暨首批“公众三满意”单位、浙江省首批行业质量服务诚信领先示范单位、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人才交流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钱义林谦虚地表示:“搭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主平台,是我们代表政府履行服务职能的应有之举,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