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如金 寨无贫困——金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04-1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金寨,地处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州大地吹响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沿阵地,金寨的变化与发展也牵动着各方关注。
  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金寨摆出综合施策的“大棋局”,狠下别出心裁的“绣花功”,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3115”脱贫攻坚计划和35个专项方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为有豪情多壮志,誓教老区焕新颜。自2013年底至今,金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从71个减少到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4.23万户13万人下降到8348户16114人,贫困发生率从22.1%下降到2.73%,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为了必兑现的承诺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并对金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
  肩上担山知任重,志存云天砥砺行。“绝不在建成全面小康的路上落下一名乡亲,是我们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金寨县政府工作报告如是说。
  为了庄严的承诺,金寨县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各界全力帮扶,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各级各部门包保225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13061名干部联系到户,实现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贫困户不脱贫,扶贫工作队不撤岗,选聘225个村级扶贫专员专司脱贫攻坚,构建高密度、网格化脱贫攻坚责任网络。
  结合贫困人口区域分布、产业资源和致贫原因,金寨县制定了《关于全力实施“3115”脱贫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35个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精准推进金寨县“十大脱贫工程”和“十个一工程”,微观上因人因户制定措施,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全县贫困户的户均扶持措施多达7个。
  “针对各种致贫因素,综合采取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健康扶贫等措施,注重短、中、长结合。”金寨县人社局局长袁新林介绍,“短”就是针对直接经济上的困难,免、减、补、给,立竿见影,“中”就是在一定期限内提供稳定的岗位和收入来源,“长”则是使贫困人口获得长期自谋收入的能力,走上小康乃至富裕之路,不仅自己远离贫困,还产生脱贫示范效果,引导其他贫困人口脱贫。
  一点一滴树立信心,一砖一瓦夯实根基,一步一印走向美好生活。仅在去年,金寨县便有7481户23575人顺利脱贫,50个贫困村出列。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青山巍峨,云蒸雾绕。粉墙黛瓦的小楼错落有致,硬化路面直通家门,广场、凉亭、绿植镶嵌其间,灼灼桃花争奇斗艳……四月的麻埠镇桂花村犹如名家手下的水墨写意,宁静恬淡。
  就在几年前,“贫困”还是桂花村的“前缀词”。作为金寨县71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该村如期出列。
  “拔穷根”先“挪穷窝”。金寨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叠加宅基地改革、移民和美好乡村建设政策,发挥政策“乘法”效应,收获贫困群众满意度升级。
  “以前住在山脚土坯房,屋里黑黢黢,吃水都不便,哪像现在,新房亮堂,过得舒心!”在桂花中心村扶贫搬迁安置点,说起居住条件改善,陈学勤打开了话匣子:前年春节,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他和老伴吴学荣搬进了8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受益于各项政策补贴,老两口没多掏一分钱。
  明前茶嫩芽初绽,虽山路崎岖,但吴学荣还是坚持要去采下第一抹新绿。“清扫公厕、打理茶园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看着扶贫干部忙前忙后,我们自己趁着身体还硬朗,也要多努力,不给国家添负担。”她边说边走,步伐矫健。
  2014年,金寨县推广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为陈学勤家带来了3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此外,村里还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加上种茶收入、产业奖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及“一亩田园”工程入股分红,他的家庭年收入超过1万元。
  陈学勤一家正是贫困户生产生活变化的缩影。
  “在各级政府支持下,桂花村立足自身优势,主攻十大重点增收增效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2014年,我村还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去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92万元。5年多来,我们投入810.4万元发展茶产业、桂花产业、旅游产业和电商产业,投入2982.28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并在促进农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获得较快增长的同时,保护青山绿水,打造美丽庭院,净化社会风气,积极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桂花村党支部书记郭明惠表示,桂花村依山傍水,开发红色文化、特色养老产业的潜力巨大,下一步,不仅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还要让更多远道而来的宾客也能闻到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为了高质量的发展 
  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场大考,从城到人,也要以此为契机,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变。
  “解决一人、一地、一时的贫困容易,但解决长远的、根本性的贫困,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却是极大的挑战,脱贫攻坚必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此,全县着重推动就业和产业两业并进,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量化菜单,确保实效。”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局长马昌如说。
  近年来,金寨县按照“长短结合,以短为主,以长带短,以短促长”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茶谷、药库、果岭及菜篮子工程,突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在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基础上,进一步落细攻击点位,真正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几年前,斑竹园镇漆店村张传旺创办年出栏生猪近万头的洪家寨养猪场,身为党员的他主动联系帮扶20多户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代培仔猪,使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抓党建,促脱贫”是金寨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又一法宝。金寨县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创新开展“四联四帮”“引擎工程”和“能人回归”工程,探索“1帮1”精准帮扶、“1帮N”全面帮扶、“N帮1”的重点帮扶等形式,广泛开展评星承诺践诺、共产党户挂牌、“优秀联帮户”评选等活动,以基层党员的“存在感”换来了脱贫群众的“获得感”。
  党员带头,群众给力,新风吹拂,浸润民心。
  去年,金寨县出台《弘扬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试行)》,完善村规民约、杜绝贫困户参与高消费、建立推广“红黑榜”管理制度和思想贫困户领导包保责任制,在全县有条件的村(社区)创新开办“振风”超市,以积分兑换奖励方式传播正能量,使贫困户主动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我能行”观念。
  “思想观念转变可以带来移山填海般的效应。如今,在金寨,务实进取的氛围越来越浓,大家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王思春认为。
  脱贫攻坚鏖战正酣,对金寨人来说,“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正如当地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一样,广为传唱,余音绕梁。
  “今年,全县有望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初,金寨县鲜明亮出目标。“如期脱贫,时不我待,决胜小康,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确保脱贫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真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金寨县委副书记王思春表示。(李浏清 赵为 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