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19年全力实施“七大行动”
发布日期:2019-03-05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四川省召开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人社扶贫工作会议,明确四川省今年的人社工作重点,是全力以赴实施“七大行动”。
  一是实施人社精准扶贫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抓好就业扶贫,全面落实新一轮就业扶贫15条措施;大力抓好技能扶贫,组织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深度贫困县“一帮一”技能培训等专项行动;大力抓好社保扶贫,按政策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力抓好人才扶贫,全面落实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18条政策和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10条措施。
  二是实施农民工工作提升行动,开创农民工工作新局面。全面深化农民工工作,提升农民工工作质效;全力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加强省际劳务合作,进一步稳定川籍农民工省外就业规模,确保全省农民工转移就业稳定在2450万人左右;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要紧紧盯住工程建设领域,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工程款施工过程结算等制度落实,探索开展公益律师、社会监督员进工地活动。
  三是实施就业促进行动,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发挥政府促进就业作用和市场配置人力资源决定性作用,着力稳增长保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促就业,推动创新创业带就业,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突出重点群体促就业方面,将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实现全年新增就业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工作目标。
  四是实施人才振兴行动,助推现代产业发展。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分系列职称改革工作,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大力推进“技能四川”建设,紧贴“5+1”现代产业体系和建筑、文旅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天府工匠”培养工程,新建一批技工院校、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快培育一批实用性技术工人和顶尖技能人才;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继续落实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10条政策,完善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探索体现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五是实施社会保障行动,夯实民生底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为目标,健全全民参保信息系统,实施精准扩面;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构建省、市、县联动的风险预警机制。
  六是实施权益维护行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企业工资工作,全面实施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制度,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调裁审衔接,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大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力度,推进建设智慧监察。
  七是实施温暖人社行动,持续改进系统行风。持续优化便民服务,继续加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四川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加强市、县、乡、村平台标准化建设,推广“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等多种服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社银一体化”、“综合柜员制”和人社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窗口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实施金保工程二期和“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建成运行全省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做好与人社部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加快省级集中信息化项目建设,加快推广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全面支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提升12333电话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