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立体推进就业扶贫成效良好
发布日期:2019-02-2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北省把就业扶贫作为管长远、立根本的重要举措,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湖北省已帮助57.5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立足长远 开辟立体就业途径
  近年来,湖北省不断加强市场机制与扶贫政策的衔接,充分发挥特色种植、养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门槛低、好上手、强度低的优势,引导当地企业到乡到村建立厂房式、居家式、基地式、融合式扶贫车间。目前,湖北省仅十堰市就已建成扶贫车间(作坊)约3500个,其中人社部门帮助建立的扶贫车间达569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18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615人。
  湖北省的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介绍,湖北省对创办农家乐带动3名以上贫困人员就业的经营户,给予每户1万元的创业补贴;对农家乐经营户吸纳贫困人员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每吸纳一人补贴2000元、每户补贴总额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
  聚焦创新 出台灵活扶贫政策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迫切需要更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这既是贫困人员的所需,也是基层工作者的所期。
  2018年,湖北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贫困人员培训年龄受限、就业门路不广等问题。
  在组织劳务输出方面,湖北省给予了大力支持。湖北省对跨省务工的,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在省内、县外务工的,按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
  为鼓励各地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湖北省放宽年龄限制,培训补贴申领年龄不设上限;放宽时间限制,累积达到规定的培训时间就可以按要求申领补贴;放宽生活费补助标准,按照培训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日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同时,对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给予创业补贴和吸纳就业补贴;对返乡创业的,按规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扶持创业补贴。
  传递情怀 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劳务对接组织化,是湖北省就业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2018年,郧西县与广东省劳务协作试点在湖北全省开花结果,省外对发达省市、省内对县、市内对村、县内对人的四级对接实现了37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全覆盖。
  湖北省采取市县劳务互动、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的模式,精心挑选适合贫困人员文化技能水平、劳动强度的岗位,组织扶贫专场劳务对接招聘活动。
  从2018年6月起,湖北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进贫困户”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宣传册、海报、宣传栏等形式,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湖北省将全省各地招聘活动的招聘场次、岗位信息和各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的专业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报名方式等,全部录入湖北公共招聘网和公众微信号,让贫困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