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
发布日期:2019-02-1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日前,上海市各区正在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活动,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咨询会等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提供就业和岗位服务。
  多措并举 为来沪人员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自2005年启动以来,“春风行动”已经连续举办到第15个年头,逐步发展成为上海市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的品牌之一。相比往年,今年春风行动主要通过多措并举,为来沪人员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除了全市各区陆续组织举办专场招聘咨询活动,为来沪人员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外,还将充分发挥街镇作用,将各项活动下沉社区,为来沪人员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提升招聘实效。今年,全市将继续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现场活动也将设立专门的服务台,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咨询、劳动争议维权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全市也将大力发展线上服务,办好网上“春风行动”。活动期间,各区将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帮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有效对接。
  就业扶贫融入“春风行动” 让岗位“引进来”“带出去”
  深度聚焦,加强就业扶贫精准化是今年“春风行动”的又一亮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和工作要求,“春风行动”期间,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就业扶贫工作。各区将继续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通过在现场招聘会设立就业扶贫专区,以及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互联网+”服务方式,为对口支援地区有就业需求的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的岗位信息与政策信息对接。
  不同区就业促进部门根据本区情况,在“春风行动”中创立了各自的就业服务特色。宝山区积极总结经验,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内容。同时,为企业提供招聘预约指导和岗位梳理服务,帮助企业了解招工政策,规范企业用工等行为,并依托“乐业上海”“上海宝山”及“宝山就业”等微信公众平台,对企业和求职者进行信息宣传、推广。为在全区范围内更好地规范、推广农民工公益性就业服务,嘉定区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向全区所有的街道、镇延伸,为农民工提供“身边”的就业服务。同时,鼓励街镇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创新服务方式、树立服务品牌,为全区企业和农民工提供“一站式”的公益性就业服务。“春风行动”期间,嘉定区“天天招聘”平台不仅满足了大量来沪人员的快速求职需求,也满足了生产型企业招聘普工的实际要求。嘉定区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还与对口的云南楚雄州搭建两地人社部门合作交流平台,建立劳务合作机制,帮助楚雄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通过异地转移就业实现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