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举措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2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四川省切实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人社部门履行牵头职责,省级相关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积极主动作为,各地措施有力,社会反响较好。
  一是解决生活难题。扎实开展农民工专列专车行动。截至1月31日,全省开行农民工专列(专厢)45趟、专车6000余班次,春运期间可帮助40多万名在省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返乡、返岗。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主动上门服务和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各类证照办理服务。全省累计办理农民工身份证、出国(境)证、驾驶证、居住证等证照约91万件。健全随迁子女就学机制,梳理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着力保障在川务工随迁子女就学。
  二是深入关爱慰问。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及其家庭活动。去年11月以来,全省已返乡农民工约1040万人,累计走访慰问931.7万人,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约1亿元。开展重点走访慰问未返乡农民工活动。由党政领导带队赴省内外采取集中座谈、文艺演出、进企入厂等形式,对未返乡农民工送上家乡党委政府的关爱温暖。1月21日,四川省委宣传部、人社厅、文化旅游厅和省政府驻广州办等部门赴广东佛山组织开展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汇演。各地采取电话问候、上门看望、开展“亲情大讲堂”“家庭亲子活动”等方式,关爱照料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儿童。
  三是切实维护权益。建立“周调度”制度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和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省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南充、遂宁等6个市开展专项督导。去年11月以来,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万余户,涉及农民工64万人,查办欠薪案件245件,为350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500万元。着力加强劳动报酬类争议处理。去年11月以来,全省审结农民工劳动报酬类争议案件379件,涉及农民工689人,涉案金额1195.63万元。
  四是促进就业创业。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招聘活动。去年11月以来,各地组织企业、园区等开展“关爱农民工暖情送岗位”等返乡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近200场次,累计有65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企业16.9万户,带动就业210余万人,实现总产值近4000亿元。四川省人社厅与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返乡下乡创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每年树立100个创业典型,实现1000个就业实体扩大经营,引领和带动10万人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