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人社厅部署全省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18-09-30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日青海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人社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各市州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省人社厅有关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迅速将全国人社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人社扶贫各项工作的支持;要迅速传达学习张纪南部长讲话精神,首先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各地区各单位要将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人社部《行动方案》紧密结合起来,搞清楚目标任务,搞清楚工作举措,搞清楚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学懂吃透。省厅要抓紧制定印发全省人社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行动具体方案。各地要迅速行动,细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细化责任主体,抓紧出台各市州人社部门三年行动方案。各级人社部门“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地区人社扶贫工作再动员、再安排、再推进,在系统内全面建立人社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考核评比、问责追究、总结报告等工作机制,形成鲜明的工作激励和问责导向。

会议强调,要把人社扶贫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要重效果,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强化就业服务,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就业,抓好推进劳务协作促进就业扶贫三年实施方案的贯彻,充分利用6省市对口援青平台,提高劳务扶贫协作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打造升级“青海拉面”“枸杞采摘”等劳务品牌,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上台阶、上水平;充分拓展好运用好公益性扶贫岗位,最大限度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扶贫”,全面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及时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基本信息录入金保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和人社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年底形成可靠的数据和健全的基础信息。技能扶贫要重质量,在培训效果和实现就业上下功夫。认真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满足贫困劳动力个性化、差异化培训需求,提升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率。社保扶贫要重服务,在方便群众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重点拓展、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六州脱贫攻坚、农民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等社保扶贫政策,努力扩大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覆盖面,推进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应保尽保,避免其他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等原因致贫返贫。人事人才扶贫要重支持重倾斜,在完善政策上下功夫。创新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加大对贫困地区基层工资福利方面的政策倾斜,进一步完善专家服务基层和“三支一扶”计划。定点扶贫要重帮扶,在精准上下功夫。对已脱贫的村,要注重巩固扶贫成果,对尚未脱贫的村,要充分发挥人社工作的优势,拿出真招实招,精准脱贫。整体人社扶贫工作要重宣传,打通政策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人社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人社扶贫的政策红利。

会议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要认真落实人社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主动工作、主动对接、主动推进、狠抓落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坚持目标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定点扶贫工作力度,持续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