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湘:大赛植根基层 双创聚焦扶贫
发布日期:2018-08-29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和湖南两省的市级选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先后落下帷幕,两省共计3043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中国创翼”已经成为激发社会智慧和创造力的重要平台。

双创深入人心 赛事植根基层

近年来,安徽、湖南两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和指导意见,激发了创新创业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在当前创业创新热情不断高涨的态势下,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无疑成为了创业者集体展示创业创新项目的大舞台。

为让大赛成为促进创新发展的加油站,安徽、湖南两省要求各地市政府将赛事扎根到各区、县,覆盖尽可能多的创业人群。同时,做实做细举办赛事的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跟进赛况。自赛事启动以来,各区县人社部门联合其他主办单位,严格按照大赛方案的要求,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周密部署各项细节,合理安排比赛事宜。截至目前,两省大部分区县实现了比赛全覆盖,其中安徽举办区县市级比赛96场,湖南举办134场,跻身全国举办比赛场次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行列。众多根植于乡村或偏远山区的优秀创业项目,过去是“远在深山无人问”,现在通过这次覆盖基层的比赛被发现,不仅能帮助农民实现人生理想,也给农村创业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双创带动就业 就业促进扶贫

湖南、安徽两省的“双创”工作开展扎实,氛围浓厚,民间的创业团队分布较广,数量较多。虽然这些团队成立时间或早或晚,规模也大小不一,但它们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都不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民生等方面做出贡献,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

创业者方红原本在上海有一份年薪二十万的工作,当她看到工艺品市场前景广阔,又想到家乡安徽岳西县那漫山遍野的枯树,她便毅然辞职回乡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她利用废弃的树木枝桠和农作物秸秆等生产壁挂装饰、落地或台面摆饰、西方节庆家居装饰等工艺品。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开发出20多个系列的3000余种产品,远销世界40余个国家,出口创汇达到1000万美元。不仅如此,公司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家庭创产增收。“我没什么文化,出去打工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如今在家门口上班,不但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50岁的留守妇女储金兰说。在方红的公司里,像储金兰这样的留守妇女有数十人,都是各个车间的“主力军”,她们也靠着这间公司和自己的双手,逐渐远离了贫困。这次方红带着自己的创新创业成果来参加比赛,“中国创翼”的品牌效应帮助企业一下子提高了知名度,这是她没有预想到的。方红打算利用这次参赛机会,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为更多的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助力精准脱贫。

江华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南永州的明星企业。之所以说它是“明星”,不仅仅因为它是知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更因为它“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企业文化。近年来,先后为返乡农民工、留守人员、残疾人、大龄劳动力提供了5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131户贫困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我只上过一年学,文化程度不高,但现在能够在这里工作,我感觉特别幸运。”这是来自50岁的大龄职工义素英的真情流露。40岁的邱燕辉双手仅剩下一根手指,曾经濒临绝望的他,如今是明意湖公司流水线上的一名熟练技工,重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65岁的石成松虽然是厂里年纪最大的员工,但也是工作态度最积极、最认真的员工。他们都在明意湖公司找到了人生价值,个人命运和家庭生活也因此迎来了幸福转折。明意湖公司的规模仍在不断壮大,预计到2019年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能够解决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为新农村经济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湖南、安徽两省的省级选拔赛已于近日先后圆满落幕。省级选拔赛中胜出的优秀项目将入围全国选拔赛,在更高更大的平台上切磋比拼、碰撞激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必会再掀起新一轮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