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让群众办事搭上“快车”
发布日期:2018-08-14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广西自治区社保局积极推进社保“一门式”改革和“一网式”服务,解决门窗多、手续多、办理慢等传统服务模式存在的问题,逐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并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新举措,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于是,从“多门多窗”到“一门综窗”,从“信息孤岛”到“互联互通”,接二连三的改革之变,解决了老百姓日常的难点痛点,给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

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当前,广西自治区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对象已达4800万人次的规模,其中自治区直接管理服务的五险参保人数约为300万人次,人均管理服务参保人数1.6万人次,是经办服务标准比例1:8000的两倍。

因此,在难以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不改革就难以完成繁重的窗口经办业务。

2017年,广西自治区社保局大力推行“一门式”改革,将7个对外大厅整合为业务受理和结果反馈“一进一出”2个大厅,将只能办理一项险种业务的74个“五险分设”专窗合并为19个“五险合一”综合窗口,申请人只需到受理大厅其中一个窗口,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办理五个险种的所有业务,真正实现全业务、全流程“一窗办”。

“‘一门式’改革的做法,今年将推广到柳州、玉林、北海、防城港、崇左、来宾、贺州7个市,明年将覆盖全区14个市。”广西自治区社保局副局长赖永东介绍。

“一门式”改革带来了诸多便利,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人资专员潘巍巍对此深有体会:“以前不同的险种在不同的楼层、不同的大厅,我们企业办事一趟下来要跑好几层楼、很多个窗口。现在改革以后,我们无论办哪个险种,都可以在同一个窗口办理,基本每月跑一趟就可以了,节省了人力物力,十分方便。”

少跑腿也能办成事

为了让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社保经办服务,广西自治区社保局还积极推进基于互联网办理的业务流程化。

2015年实现全区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基础上,广西自治区大力推进全区社会保险“一网式”服务:去年9月30日起,广西自治区本级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微信在线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推行“银社直连”,上线机关事业养老财务系统,使社保财务系统与银行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待遇支付即时到达……

一系列“互联网+社保”举措的有力推进,为实现“零上门、全网式、全天候”的智能经办服务模式创造了条件。今年以来,广西自治区社保局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服务,梳理网上办事事项,明确网上办理的实现条件、办理流程等,确保对外办理事项条件明确、标准明确、所需材料明确,计划年内实现网报事项共57项,年底100%实现网报。

截至今年5月底,网报单位占总参保单位的比例达93%,网上办理事项22项,自助办理事项31项,网报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82%。

特殊慢性病刷卡购药更方便

为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促进分级诊疗,日前广西自治区将中区直驻邕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部分门诊特殊慢性病诊疗和购药服务范围,扩大至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

同时,广西自治区社保局还加强优化门诊特殊慢性病资格网络申报评审信息系统,进一步缩短评审周期,提高办理业务的效率。(记者 罗琦 实习生 陆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