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帮扶扎实推进人社事业
发布日期:2018-05-11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2017年福建宁夏人社事业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合作协议签署以来,两省区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主动对接,完善劳务协作帮扶措施。宁夏10个对口协作县区加强与福建对口县区的联系沟通,签订10个劳务扶贫合作协议。今年一季度,对口县区联合举办19场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福建企业109家,提供就业岗位7316个,达成就业意向13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1人),职业技能培训4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9人)。宁夏向福建30余家企业输送劳动力3412人、输送中职院校毕业生2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58人)均实现稳定就业。强化内引外联,积极打造“扶贫车间”,先后引进并建设了闽宁纺织工业园、宁夏鹏辉服饰有限公司等合作项目,创造1573个就业岗位,吸纳573人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确保稳定转移就业。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作用,对宁夏区外用人单位招录区内劳动者,组织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按照宁夏规定给予用人单位培训、鉴定补贴,有力提高了福建企业招用宁夏劳动力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宁夏组织了69名电商创业者赴福建德化县建窑电商孵化园等基地参加为期3个月的电子商务创业培训;与福建闽江职业技术学院等7家机构,签订了256名学生培训就业协议书;与厦门培训机构合作,通过培训转移就业300人。

三是全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与福建省签署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合作协议》,实现与福建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住院费用。今年一季度,为10人次使用基金支付8万元,每人次垫付0.8万元,极大地缩短了报销时间,有效减轻了患者垫资负担。

四是推动合作交流,打牢扶贫人才基础。建立人才交流共享机制,推动宁夏人才网与福建人才网、公共就业服务网、中国海峡人才网实现链接,及时发布福建创业、就业、人才引进等政策措施,累计服务近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