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挥人社职能作用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04-23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安徽省人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和人事人才扶贫力度,完善政策,创新机制,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实施就业脱贫工程。根据贫困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需求,分类施策,提供精准帮扶和精细服务。对已就业的,加强跟踪服务和政策帮扶,促进稳定就业。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一对一”免费就业服务,帮助其尽快实现转移就业。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作用,公开招募选择一批热心公益、待遇较高、交通便利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完善乡企对接、村企对接制。开展皖江地区企业与贫困地区劳务对接,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到就业扶贫基地参观等形式,组织贫困劳动者实现省内转移就业,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建好管好“就业扶贫驿站”,发挥驿站服务百姓的桥头堡作用,打响就业脱贫品牌。拓展贫困劳动者就业空间,围绕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依托当地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一二三产业,大力支持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开发适合贫困劳动者就业的岗位。

切实加强贫困劳动者职业培训。大力实施技能脱贫培训。面向劳动年龄内且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实施技能脱贫培训。贫困劳动者可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给予生活、住宿和交通补助。培训补助直补培训机构,生活补助和住宿补助根据不同情形,采取直补培训机构和直补个人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技工教育脱贫行动,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认真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结合实际减免学生杂费、书本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补助。

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险水平。结合全面参保登记计划,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贫困人口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减轻其缴费负担。鼓励地方政府或集体为贫困人口代缴全部或部分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给予缴费补贴。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贫困地区基础养老金标准。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实现应保尽保。通过利用年度新增筹资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采取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倾斜性政策,减轻贫困人口费用负担。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衔接,发挥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和社会保障卡的平台作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患者医疗费用的“一站式”结算。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加大招录力度,及时补充贫困地区基层公务员,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对招人难、留人难的贫困地区,可采取放宽学历和专业限制、降低开考比例、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加强和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多措并举缓解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招人难”问题。创新基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措施,引导鼓励人才向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持续落实向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倾斜的工资政策。依托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博士后服务团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及国家、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面向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举办高级研修班,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

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改善贫困地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条件,力争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县级服务平台基本覆盖。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帮助贫困县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政策,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加强基层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在社保“百千万人才”建设项目中,加大对贫困地区社保经办人员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送服务,组织实施“互联网+安徽人社”“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计划。借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子化服务和扶贫信息推送到扶贫对象身边,提供个性化和便捷化服务。(皖仁轩)